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新兴产业的创新驱动
money.fjnet.cn 2013-04-03 09:26  黄云峰 宗蕊 徐占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兴产业的成长烦恼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3日报道(记者 徐占升)

国内外新兴产业的发展历史表明,政府的巨大推动作用不可替代。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目前政府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如果充分发挥新兴产业必定会日新月异。

几位生物医药企业的代表直言不讳,政府在新药的审批,以及新药上市后的市场开拓上,不够尽心尽力。

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黎说,医药产业周期长,风险高,投资多。与其他传统制造业不同,医药企业的一种产品从研制到上市,周期在12年到15年左右。“研制期七八年,再加上临床,上市后,20年的专利保护期没剩下几年了。”他说。

虽然等待的时间漫长,但一经通过审批上市后,带来的将是数以亿计的产值。

但是,临床研究结束后等待国家药监部门审批的时间太长了,多的时候要等上几年,“如果能缩短1年,甚至几个月,对企业都是件大喜事”。应像山东、江苏等省那样,加强和国家药监局的沟通,加快药品上市前的审批进度。

福建广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李国平对孙黎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企业在研发、技术方面自己可以说了算,但是在和药监局的沟通方面,政府确实应该帮一把。

“不光是加快审批的流程。”他解释说,在中国,几乎每一个大的药类品种,都能带来几十亿元的产值,上亿元的税收,“如果国家药监部门能多给福建药企批一个品种,意味着多少产值和税收”。

在药品开拓市场方面,李国平也有自己的见解,认为政府在招标采购和医保上对待本省产品没有倾斜。

李国平认为,当前我省每年审批的新药采购不超过10个,说明对新药销售的支持力度不够大。

“去年我们一种一类新药甚至被厦门医院退标,等于失去了整个厦门市场,这在外省简直难以置信。”李国平说。

2012年,广生堂推出了全球最先进的乙肝治疗药物恩地卡韦,因为当时过了标期,至今还没能进入医院,只能在药店销售,至今也没有补上标。

令李国平不平衡的是,广生堂推出恩地卡韦时,江苏一家药企也推出了同类药品,虽然他们也过了标期,但他们随后就被补录进特需用药目录进入医院销售,结果当年就卖出3000万元,而广生堂只卖了可怜巴巴的200万元。

刚回福建创业的福建省闽东力捷迅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东则认为,福建的生物制药产业规模太小,全省的产值不如发达地区一家药企的产值。值得欣慰的是,省里把生物制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重要方面,能够加大扶持力度。

而A股上市公司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光则指出,不光新兴产业各行业需要创新,政府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方面也该创新。李良光认为,企业往往埋头经营,对国家面向企业的政策不够了解,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做好宣传,教企业用好政策、用足政策。

“税费‘加计扣除’本来是一项很好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但福建这方面做得不好,去年海源机械享受扣除不足2亿元,这意味着去年我省科技企业的总扣除额不到25亿元。”李良光说。

所谓“加计扣除”,是指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可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出“加计扣除额”,在企业缴纳所得税时,可将这一额度扣除,从而实现税金减免,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级研发机构是这一优惠政策的受惠主体。既可以减轻企业所得税负担,同时也是更针对性地引导企业投放更多经费用于研发。

李良光还提出,创新型企业融资困难,政府也应该不断创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现在政策是将纳税增量奖励给企业,但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呢?比如可以启动担保基金,以上年度纳税额为依据,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等等。”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