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新兴产业的创新驱动
money.fjnet.cn 2013-04-03 09:26  黄云峰 宗蕊 徐占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他山之石

台湾创新驱动模式的借鉴意义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3日报道(记者 宗蕊)

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省企联执行副会长、福建海峡经济研究院院长闻盛说,目前,全国有11个省市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区域发展战略。包括中关村创新模式、上海创新模式、南京-合肥创新模式等。

世界各国关于新兴产业的选择,关于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模式各具特色。美国2011年提出“美国技术创新计划”,由政府重点予以投入;日本从2011年到2015年实施“第四期技术性振兴计划”;欧盟也在2010年提出“地平线2020计划”。这些发达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和新兴产业,基本集中在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以及基于健康的生命科学,还有食品安全、可持续农业、安全清洁的高效能源和智能综合的交通运输体系。

世界上最经典的创新发展路径是美国硅谷模式。1984年,美国在硅谷地区提出,类似“创新园区”。其特点是国家编列长期的财务预算,且不在当年平衡,而是经过若干年内平衡。这种模式通过集成创新,降低创新成本。

闻盛着重介绍了台湾的产业创新模式。台湾的产业政策,20世纪80年代在政府策略性引导下,大力发展信息、半导体、通信及面板产业,在全世界科技产业取得关键地位。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美经济衰退,针对节能减碳、人口老化、创意经济等世界趋势,选定生物科技、绿色能源、精致农业、观光旅游、医疗照护及文化创意六大产业。2012年,又提出“经济动能推升计划”,核心是“三业四化”,即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科技化与国际化、传统产业特色化。

闻盛认为,台湾的创新驱动模式,值得福建借鉴。闽台区位资源相似,台湾人口2300万,福建3700万;台湾面积3.6万平方公里,福建为12.4万平方公里;台湾GDP3.1万亿元人民币,福建为1.97万亿元人民币;台湾财政收入3800亿元人民币,福建财政收入3008亿元人民币(不含非税收入)。

台湾目前新兴产业选择以现代服务业推动民生产业,走轻型结构的路子。台湾正在推动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战略,急于拓展服务业市场空间。与台湾相比,福建创新、文创、科技人才不足,推动原始创新驱动有难度。考虑到地缘优势,福建要善用台湾新兴产业优势,采用追随型的系统创新发展战略。结合福建的新兴产业创新,可以利用我们的财政杠杆,引导国企、民企、风投,建投资平台(闽台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投智库、投研发、投企业。

投智库。台湾的产业智库,发展非常成熟,但苦于没有市场。要研究台湾的产业情报研究所、工业技术研究院产经中心、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生物技术开发中心、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商业发展研究院等产业智库。他们的报告研究内容非常细,聚焦到特定具体的产业、具体的产业智库,有明确、具体化产业路径。

投研发。如加快新药研发速度等。台湾生物医药的潜力非常大,台湾和日本的制药业长期有联系,而我们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薄弱,与其扶植我们低起点的医药(不包括高起点的生物医药),不如通过开放市场壁垒、简化新药审批过程,投资和共建“闽台生物医药合同研发平台”,在单靠市场机制推动不了的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闽台两地应加大合作研发的投入与交流。这样可以降低政府引导的投资风险,对于研发尤其见效。

投企业。建立闽台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跟投台湾有潜力的新兴产业。2012年对台投资1.57亿美元(1-10月),其中福建的三安光电投入璨圆LED厂约8300万美元,三安光电股份占19.9%,超过了日本三井物业的15%。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