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从一条裤子解码男人着装的变迁
money.fjnet.cn 2013-04-08 10:14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西式服装涌入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得以确立。于是1978年成为了新中国政治改革、对外开发、思想解放、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新起点,同时它也是新中国男式裤装发展的一个新起点。1984年初,“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视察了广州、深圳等地的经济特区,随后中央传达了他的重要谈话,全党、全国精神为之一振,对外开放的好形势来临了。

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中国人在穿着表现、服装选择上获得了广泛的自由,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选择的自由,摆脱了整齐划一、单调的颜色与款式;二是,平等的自由,历朝历代推行的服装无不显示了等级服冠制度,现在消除了。

与开放相伴的是,西方文化以及西方价值观大举进入,作为西方文化的一部分,一系列引领潮流的西式服装和现代概念的时装文化——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服装就是庄重的西装,不断进入古老的中国,并“让改变发生”。80年代,国家领导人带头穿上了西装,随即从首都到各个省市,再到各个乡镇,从公务员到老师、打工仔,都穿起了它。

改革开放提供了许多创业的机会,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从服装行业的蓬勃发展上找准了点,比如雅戈尔的李如成、杉杉的郑永刚、九牧王的林聪颖、七匹狼的周少雄等等。80年代末林聪颖先生开始从事服装贸易业务,90年代他开始介入服装的生产,他选择切入服装的“点”,正是西裤这个服装品类(陈士信作品)。

在一片反对声中,林聪颖在以瓷器生产闻名的晋江磁灶镇办起了第一家服装厂。在他看来,服装是生活必需品,人人都要消费,西装的火热——那么西裤绝对是一个好商机。在青岛、大连上市的西裤出现热销,证明了他的眼光。1995年,林聪颖在一次宴会上发现一位宾客穿着一条非常特别的西裤,有质感、垂坠感极佳,他通过代理商合作,在国内“垄断”了这种叫“重镑麻纱王”的面料。该系列西裤上市引发轰动,累计畅销数百万条,为后来的“男裤专家——九牧王”埋下了伏笔。林聪颖所领导的九牧王,由单品领先再到男装全系列拓展之道,亦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战略和品牌打造的经典案例之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式服装、西裤的热潮带动了时装热,还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喇叭裤,宽大的裤脚成了年轻人标榜自我、追求时尚的标志。其实那时的国际上,正值喇叭裤在欧美国家的流行接近尾声。人们的穿着观念发生了变化,旗袍、高跟鞋又重新受到中国女性的青睐,人们发现,原来中国也有旗袍这种高雅、时尚又很好展示曲线美的时装。

休闲化、个性化潮流兴起

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中国人从众的着装观念与审美逐步被强烈的追求个性化、休闲化所取代,在裤装上的具体体现就是休闲裤、牛仔裤的兴起。2000-2008年,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持续发展与繁荣,男人的消费观念、着装习惯、偏好呈现了多样化,在男裤方面,进入了西裤、休闲裤、牛仔裤等裤装的多元消费时代,裤装产品线进一步丰富与完善。

西方男士着装持续对中国产生影响。进入新世纪,中国与西方世界的交往更密切了,无论是国际贸易、投资合作,还是文化交流或旅游等。此时,不少中国人发现西方男士谈生意身穿舒适、宽松的商务休闲服装,同样显得得体又有风度;而在日常的生活或度假休闲中,他们则追求休闲、放松的着装风格,非常注重舒适、柔软材质的选择。这股休闲风潮很快吹到了中国。在相对正式、严谨的西裤之外,休闲裤成为中国男人的喜爱的新装备,“商务休闲男装”亦成为当时市场上颇受消费者认可的一种着装概念。

牛仔裤的兴起是一个符号,也是一个标志。成千上万的中国普通人特别是年轻人受到美国西部牛仔的影响,各式新颖、各种颜色的牛仔裤在中国迅速畅销。起源于美国西部淘金的牛仔裤,由于耐磨耐穿,受到淘金者的欢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牛仔裤被指定为美军制服,大批的牛仔裤随美国士兵进入欧洲,从而让它在欧洲各地流行开来,并逐步风行世界。牛仔裤在中国广受欢迎,成为年轻人表达追求自由、青春叛逆,并成为一种盛行的流行文化。

2000年,九牧王公司迎来在裤装领域发展的高峰——品牌男裤综合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来自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业集团的统计数据),但与此同时,男裤业务的增长空间已然有限,下一步将在哪里?2001年,该公司出台了“以男裤为核心,以男式西服、男式休闲服饰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九牧王开始由单一裤装向系列男装这个“线”扩张延伸。

服装消费场所也呈现了多元化,在原先各大商场的基础上,在城市的繁华商业中心出现了许多的品牌服装专卖店。品牌专卖店里的服装价格较高,但是凭借品牌的独特魅力与产品品质保障,它同样赢得市场的欢迎。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