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从一条裤子解码男人着装的变迁
money.fjnet.cn 2013-04-08 10:14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优雅绅士时代来临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的首都北京盛大开幕。凭借北京奥运会的完美策划、组织与实施,加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卓越成绩,中国以奥运会为载体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一幅和平、友谊、进步的壮美图画”,并为人类奏响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激情乐章。借助奥运会的举办,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进程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地位的提升,中国元素在世界服装艺术开始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国际时装界慢慢青睐起东方文化和元素,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东方元素的典雅与纯朴以及神秘,让“中国风”成为全球的时尚元素。一些知名的欧洲设计师,把中国特色、传统设计或元素与西式剪裁相结合,让中西方服饰文化的交融以全新的面貌出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设计师把作品搬上了米兰、巴黎等世界时尚之都的T台,让更多的东方服饰亮相于世界舞台。

贝恩咨询公司在《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中提出,“2012年全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达3060亿元,占据全球销售额的25%,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群体。”法国美爵奢侈品牌中国区运营总监陈志龙则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大力推进城镇化,消费会进一步升级。伴随中国经济的稳定与持续增长,中国精英男士的消费水平、品位和审美不断提升。现代社会进入到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融合,男人在裤子及服装的穿着上的“面”以丰富的表现形式出现,男人在这个时代的着装与内心需求出现飞跃与质变。这种变化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男人会根据不同场合选择不同的、恰当的着装;二是注重社交穿着礼仪、西方绅士精神与优雅着装,希望成为优雅绅士。

以西装为例,一些人认为西装再普通不过,其实西装的内涵有了深层次的拓展。如果是出席重要会议、商务谈判、宴会等场合,精英男士会选择面料考究的商务正装,包括选择能与之完美搭配的衬衫、领带、皮鞋;在派对、假日时光等休闲放松场合,休闲西服注重手感柔软性的材质,版型舒适但不失廓形,工艺强调细节的处理,摆脱严谨、拘束。当下,中国本土男装品牌一般把商品划分为正装、休闲和时尚三大风格。

另一个方面,就是中国男人对优雅绅士的渴望。在人们心目中,当下的中国绅士应该是彬彬有礼,待人谦和,衣冠得体,谈吐高雅,注重修养,知识渊博,见多识广,有爱心,尊老爱幼,尊重女性,无不良嗜好,人际关系良好,心地善良、举止优雅的男士。

在过去的2012年,作为中国领先的商务休闲男装品牌,“九牧王”在全国隆重推出“优雅绅仕”形象大使评选活动,积极地推动“中国男人向中国绅士的转变”。去年,九牧王推出了“优雅绅仕方程式”主题,是对中国服装文化内涵的一个拓展和丰富。同时,九牧王将西方绅士精神与社交穿着礼仪带入中国中产阶层生活,为中国男人提供优雅修炼的作战指南,值得肯定(陈士信作品)。

衣冠王国

沈从文谈及服饰文化时写到:“服装反映的不仅仅是个人穿着情操,还是这个民族的一种深厚悠久的文化。”我们从一条裤子窥探了男人着装的变迁,也看到了人类历史的变革与发展。中国从古代的灿烂文明到近代的丧权辱国,再到今天的中华民族逐步走向伟大复兴,服装为我们做下了记录。男人的裤子、穿着需求的转变,让我们从一个侧面解读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从西裤切入、男裤多元化发展再到推出“优雅绅仕方程式”,九牧王的成功可谓踩准了各个时期的变化,准确地把握了中国男人的着装需求。

此外,让中国服装文化与服装走向世界,是中国服装行业业界乃至大众的一种期盼,从而重振中国“衣冠王国”的雄风。中国服装品牌和设计师,要从中国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寻找灵感,挖掘服装内在的文化与精神,不断创新,才能持续进步。民族的才能成为世界的,只有将服装根植于民族文化与传统,结合时代发展,结合企业运营实际,高瞻远瞩而又脚踏实地,才能促进服装行业的发展,推动中国服装与国际接轨,让中国服装大步走向全球!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