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生猪险:强化死猪无害化处理 打消肉价拉高CPI隐忧
money.fjnet.cn 2013-04-11 11:2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肉菜价格“跳水”,3月CPI重返“2时代”。但猪肉价格在连续下跌之后又滋生着报复性反弹的隐忧。同时,黄浦江上的死猪牵动着社会公众食品安全的神经……尽管个中原因纷繁复杂,但保险业内人士认为,生猪保险在强化死猪无害化处理,推进生猪规模化养殖以及稳定猪肉价格方面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称,生猪保险的推广面临生猪养殖分散、养殖户投保意识不强、险企投入成本较高等问题,但如果能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政府、保险企业联手有望大大推进生猪保险业的发展。

要领赔偿金

先提供死猪无害化处理证明

不少媒体报道称,大量死猪漂浮在黄浦江的背后反映出死猪无害化处理成本较高的问题。当前,猪肉价格处在价格周期的波谷阶段,养殖户面临严重亏损。此时,大多数养殖户自然不会主动花钱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但如果有生猪保险的参与,结果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在四川遂宁,养殖户李先生的一头130斤的猪病死了,在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后,他从政府那里领到了80元的补贴,并按照保险合同从中国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那里得到了400元的赔偿金。尽管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要麻烦一些,并有部分成本,但如果以此为前提能够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保险赔偿金,还是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生猪死亡的损失。

与李先生一样,其他养殖户的猪死了,他们会第一时间通知畜牧站和保险公司,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对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因为只有对死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这些购买了生猪保险的养殖户才有可能拿到保险公司的赔偿款。

中国人保财险农业保险事业部养殖业保险处处长王建国介绍,从人保财险的业务情况来看,生猪保险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推动了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一是人保财险与农业畜牧部门协调合作,通过联合下发文件、定期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形成了生猪保险与防疫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局面;二是在保险条款中明确列出,保险生猪未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保险人不负责赔偿;三是在承保理赔实务中,建立完善保险和防疫工作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及工作规范,明确规定没有无害化处理证明材料的,养殖户不能获得保险赔款。

事实上,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是各保险公司在进行理赔时的共同要求。无疑,生猪保险对强化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猪粮比逼近5:1深度亏损线

除了强化对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外,生猪保险还有利于在出现疫情的情况下减少养殖户损失,推进生猪规模化养殖,稳定猪肉价格,防止暴涨暴跌。

记者近日在大型超市购物时发现,部分猪肉价格单价已经跌破了10元/斤,与前两年的高价猪肉形成了极大反差。“您觉得肉价下跌是好事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选购猪肉的李阿姨,她说:“肉再便宜也不能多吃,肉再贵也得吃呀!现在便宜了不知什么时候又该暴涨了。”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猪粮比已逼近5:1的深度亏损线,自繁自养的猪每头出栏亏损200元上下。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好转,能繁母猪将被大量淘汰,生猪出栏量将大幅减少,在一定时期后,肉价必然反弹。猪肉价格“三年一轮回”的暴涨暴跌怪圈已屡次上演。

业内人士认为,猪肉价格大幅波动与我国生猪分散养殖的现状有关。农民和个体户仍是生猪养殖的主体,他们掌握的市场信息以及根据这些信息来调整养殖的行为都比较滞后。比如,生猪供应过多时,猪肉价格暴跌,养殖户就会大量清栏退市,造成未来一段时间的供应紧张,刺激猪肉价格反弹。因此,要稳定猪肉行情,应该积极培育规模化养殖大户或企业,提高养殖的规模化水平,使生猪供应量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保险业的介入无疑会对规模化养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这缘于很多地方政府在推广生猪保险时都对承保对象有明确规定。例如,安徽省淮北市规定,生猪保险原则上以年出栏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为承保对象。同时,从保险公司的市场选择看,他们也愿意承接规模养殖客户的保单。此外,《农业保险条例》明确了国家鼓励金融机构对投保农业保险的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一方面,规模养殖户可以获得投保资格;另一方面,投保之后又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扩大规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养殖业走向规模化、现代化,有利于猪肉市场的稳定。

几元钱的保费

给养殖户多重保障

由于种种原因,生猪保险尚未在我国大范围推广。“我国的农业保险整体都还处在初级阶段,生猪险也是如此,需要逐步推进。”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喜的是,当前不少地方政府正积极联手保险公司,欲大力推动生猪保险发展。比如,部分地区进一步加大了对育肥猪保险的财政支持力度。3月28日,国元农险公司阜阳中心支公司承保了育肥猪保险第一单——承保了颍上县养猪大户养殖的1000头育肥猪,保费收入3万元,其中农户自缴6000元。从这一案例不难看出,在颍上县的生猪保险中,养殖户缴纳的保费仅占总保费的20%,平均一头猪只需要缴6元保费,其余的费用都来自于财政补贴。“这一财政支持力度非常大,以前只有能繁母猪保险才享有这种支持力度。几元钱的保费对养殖户来说,负担不大,但可以增加很多保障,尤其是对于规模养殖户来说,他们自然是很欢迎的。”上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国经营农业保险的险企主要是中国人保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2家综合性保险公司以及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安华农业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和国元农业保险公司4家专业农险公司。随着《农业保险条例》的实施,今后我们将在农业险领域看到更多险企的身影。

2012年,人保财险共承保能繁母猪2280万头、育肥猪2480万头,在四川、湖南、云南、湖北、重庆等省市生猪保险业务规模较大,但生猪承保呈现量小面广的特点。这使得查勘、理赔服务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各项成本都很高,截止到目前,人保财险的能繁母猪保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为此,该公司一直努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经营效率,并积极谋求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进一步强化生猪生产服务队伍的合力,减少亏损,力图通过更加优质的保险服务保障从生产到消费全流程的食品质量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上看,当前我国农民的保险意识还比较弱,经济实力不强,而且生猪的养殖周期仅有几个月,因此,生猪保险的推广既有赖于市场自身的发展,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和财政支持,进一步提高育肥猪的投保比例,使保险在猪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