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8号文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 股份制压力大于国有行
money.fjnet.cn 2013-04-11 11:1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从已经公布的银行年报来看,中国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也更需要监管的规范,中国银监会日前下发2013年第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对“资金池—资产池”模式与通道模式进行整顿,规模逾7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将更加透明、规范,专家认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受限,实质是在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

名词解释

所谓“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

这类资产就是“资金池”运作模式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最主要投资对象,往往会同债券、股票或基金等进行组合,是理财产品获得高收益的主要来源。这也是为何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业务高速增长,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现状

9银行理财业务余额4.29万亿

近年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始终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普益财富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根据银监会数据,2012年末全国银行业存续理财产品账面余额7.1万亿元,其中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占34%,项目融资类占30%,存款类占22%。其他投资方向和占比分别为权益类占11%,衍生工具类占1%,其他资产以及未投资头寸合计占比2%,即2012年一半左右的银行理财资金流向了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35%左右的资金投向非标债权资产。

此外,反映在产品数量上,2012年17342款(占比48.46%)产品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类;而包含了非标债权的产品达16645款(占比46.50%)。

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公布2012年业绩情况,其中,9家银行披露了理财产品业务余额。据记者粗略统计,除去2家上市银行没有披露详细的数据外,截至去年底,上述9家上市银行的理财业务余额约为4.29万亿元,占全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余额总规模的六成之多。

工行理财产品余额遥遥领先

全球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在这9家银行中遥遥领先。该行去年境内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67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9%,理财产品余额突破1万亿元。建设银行居次,该行去年自主发行理财产品5548期,发行额54460.69亿元;年末余额8823.99亿元,其中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3576.82亿元;实现理财收入87.89亿元,增幅16.10%。

据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介绍,该行去年末表内理财产品余额是1579亿元,已经比去年初压缩了将近4000亿元,今年依然在适度压缩;而表外理财余额是5427亿元,比去年初增加了3000多亿元。农业银行去年发行个人理财产品36557.94亿元。截至去年底,个人理财产品余额为3344亿元。

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理财产品业务余额均超过300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截至2012年底理财产品余额3701亿元,在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限制方面略有超标。光大银行理财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达3083.53亿元,全年理财产品累计交易量达1.36万亿元,实现理财中间业务收入15.51亿元。

截至去年底,中信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784.51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380.04亿元,代理销售存续规模404.47亿元。而交通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理财产品余额为2650亿元,投资非标准债权仅几十亿。平安银行去年理财产品累计发行规模约1.4万亿元,保本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1万亿元,截至去年底,该行理财资金余额约1500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