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外资银行贴利吸储 外币存款利率齐涨
money.fjnet.cn 2013-04-11 11:1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从4月1日至30日,若客户以新增资金存款,就可以获得3个月定期存款年化1.2%的特惠利率、6个月定存则享受年化1.5%的特惠利率……”去年年底,在中资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时,部分外资银行却反其道而行之,对部分外币品种的利率进行限时促销,大幅上调美元等多个币种的存款利率,而类似的情况又在今年二季度初显现,多家外资银行再次推外币定存特惠利率活动。

现象中外资银行外币定存利差大

对此,记者于昨日从惠州市目前现有的东亚、汇丰、永亨、恒生等四家外资银行了解到,从今年3月到4月间,各银行也推出了外币定存的优惠,其中,东亚银行在其官方网站打出宣传牌“外币定存利率限时优惠”,6个月美元定存年化利率为2.35%,但起存金额为5万美元;汇丰银行一年期优惠存款利率最高可达美元1.45%,澳币为3.8%;永亨银行也在其官网打出了“高息外币存款”的宣传语,其中,6个月澳大利亚元定存利率为3.30%,美元为0.919%,但美元的起存金额较低,为1000美元,就此,恒生银行的情况与其类似。

不过,相比之下,自去年10月以来,大部分的中资银行均不同程度地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出现与外资银行逆向而行的情况,尤其是对比目前中资银行1年期美元和澳元存款利率挂牌价分别为0.8%至1.25%之间和1.375%至1.65%之间的标准,外资银行用“贴利”的方式上调外币定存利率吸储,中外资行外币的定存利率差异逐渐拉大,其中,仅以东亚银行美元6个月定存年化利率2.35%为例,该标准是一般中资银行同期利率的3倍之多。

算账人民币等值计算 外币存款未必好

一家外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我国外币利率是放开的,外资银行根据自身业务需求调整利率水平是比较普遍的,各银行都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来确定一段时间的外币存款利率,一些外资银行甚至会每天进行更新和调整。

不过,对于上述外资银行人士的说法,惠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经济师认为,就今年一季度的整个银行体系外币存款情况来看仍是比较充裕的,但每到年底或是季末这样的关键时间点,存款争夺通常都比较激烈,外资银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调外币存款利率,一般是由于前一段时间外币头寸(指外汇银行所持有的各种外币帐户余额状况)比较紧张,提高存款利率是为了吸收更多的外币存款。

以东亚银行的外币存款优惠为例,5万美元存6个月定存的利息为587.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600多元,然而,按央行规定的目前半年期定存标准,国有大银行利率为3.05%,其他银行多为3.08%的上限水平,如果把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0多万元存入中资银行,按照目前6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为3.05%,则利息约为4700元,比存入外资银行利息高出1000多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