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生化休眠六年终复牌 未来经营仍存两大隐忧
money.fjnet.cn 2013-04-11 10:5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完成一系列“切除”不良资产的重组后,*ST生化(000403.SZ)终于又在股市里出现了“脉搏”。但公司未来能否完全恢复,还要看主要产品原材料的供应是否充足以及公司债务困扰能否解决。

2013年2月8日,在停牌近六年之后,*ST生化终于重返A股。当日股价高开高走,收盘暴涨282.02%,创出了十年来公司股价的新高,这让中小投资者一吐多年的郁闷。

但正如同大病初愈的人一样,*ST生化已没有以前那么“厚实”。在剥离大量资产后,目前公司旗下控股公司为广东双林、湖南唯康和振兴电业,相比之前已经明显实现了“瘦身”。其中广东双林占公司营收的绝大部分,是公司利润的最重要来源。

八年重组大幅剥离不良资产

追根溯源,*ST生化的前身——三九生化曾和“三九系”的其他公司共同承载着三九集团的企业梦想。它是三九集团在2000年“摘桃子”运动中的一颗果实。可随着三九集团的变迁,这颗曾经甜美的“桃子”,却一度成了继任者难以下咽的“苦果”。

2005年,由于当时的三九生化连年亏损且无力扭亏,昔日的大股东三九医药便将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了山西振兴集团有限公司和山西恒源煤业有限公司。其中,振兴集团持有29.1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同年,振兴集团便已开始了对三九生化的“手术”,公司股票也于2007年暂停上市,但这一停,足足停了近六年。

关于*ST生化暂停上市的原因,公司公告称,“主要是宜春工程机械业务的亏损以及子公司昆明白马与上海唯科的经营亏损”。针对上述情况,公司连续三年分别对上述资产进行了剥离。

2005年,大股东振兴集团将旗下振兴电业65.216%的股权置入*ST生化;而*ST生化将昆明白马90%股权及部分应收账款置出。2006年,公司以人民币1元的价格将上海唯科55.26%股权转让给三九精华。2007年,公司又再以人民币1元的价格将当时所拥有的工程机械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以及江西特车97.5%股权转让给了宜春国资公司。

五年停摆只为解决遗留问题?

在恢复上市的过程中,公司共遭遇各类重大诉讼案件近30起。其中,昆明白马涉及三起,上海唯科涉及五起,工程业务涉及九起。

而在这些不良资产被剥离后,*ST生化自2008年开始连续盈利,深交所也于2008年5月9日正式受理了公司股票的复牌申请,并要求公司补充提交恢复上市申请的相关材料,但公司用了近五年都没有将材料交齐。

对于上述疑问,*ST生化证券部付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公司停牌期间的主要工作是理顺历史遗留问题,重组期间最大的阻力来自于政策上的要求”。

但同时也有公司股东表示,真正阻碍*ST生化复牌的是大股东振兴集团的意愿。大股东当时没有合适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又不想放弃一次复牌前低价增发,复牌后获取高额收益的机会。

对此,*ST生化证券部付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来公司较晚,不知道有这种情况”。

复牌归来原料不足、遗留债务成隐忧

重组完成后,*ST生化的最优质的资产便是其100%控股的广东双林,子公司主营血液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1年,广东双林营业收入4.23亿元,占*ST生化营收的91.75%。

而在净利润方面,广东双林对*ST生化的盈利更是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ST生化2011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070.6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时期,广东双林的净利润为1.7亿元。而在2009、2010年,广东双林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12亿元、1.43亿元。

但困扰着整个血液制品行业的问题便是原料的短缺。

广东双林目前最大生产能力为300吨,但投浆量为200吨,产能尚未完全利用。可与此同时,广东双林投资建设的新厂区于2013年底便可交付使用了,预计届时年投浆量能达到500至800吨,这势必会加剧公司对原材料的需要。

针对原材料供应的问题,付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血液制品原料短缺是行业的共同现状,公司正在解决相应问题。目前已有9家建成的采浆站,在建的还有四家,等采浆站建成后便不会存在原料的问题”。

除去原料不足的担忧,公司目前仍存在债务风险。

截至2012年11月30日,公司仍存在本金约1.8亿元的逾期债务尚未偿还。其中对于信达资产本金约1.65亿元债务将采取重组的方式。根据债务重组协议,*ST生化在恢复上市后必须自筹1亿元偿还债务,另外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信达资产增发1500万元的公司股票。如果上述重组协议不能执行,信达资产将拍卖广东双林100%的股权。

此外,截至2012年11月30日,*ST生化对外担保本金金额为1.51亿元,其中向上海唯科以及昆明白马累计担保9799.77万元。更为严重的是,目前公司正在处理四起有关债务的法律诉讼。在这些诉讼中,振兴集团持有的*ST生化29.11%股权被冻结。振兴集团表示,如果无法偿还债务,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将被拍卖,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看来,*ST生化在复牌之后,仍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