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环责险六年:十余省市参与试点 投保企业2000多家
money.fjnet.cn 2013-04-11 11:2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陕西、安徽、河北、辽宁……近期,多个省市纷纷开始试点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这反映出,在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高度关注下,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各地推进环境责任险的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但环境责任险要很好地发挥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与省市已有十多个

从2007年试点算起,环境责任险已经走过6年历程。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四川、广东、湖南、山西及江苏等十多个省份开展环境责任险试点工作,投保企业有2000多家,保险金额约200亿元。今年2月份,保监会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将“强制”二字与环境责任险相连。这显著加快了各地推广该险种的步伐,试点范围在全国扩大。

——陕西:确定594家企业投保环污险。3月12日,陕西省环保厅和陕西保监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陕西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

此次确定了594家企业要投保环境污染责任,同时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了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和永安财险4家保险公司组成共同体,共同承担保险服务。其中,人保财险是陕西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共保体的首席保险人。同时,金晟保险经纪公司承担保险经纪服务。

此次试点工作的实施范围包括涉及重金属的企业;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危化品的企业;化工、造纸、印染等企业等。试点阶段,企业可以按照生产经营规模和环境风险等级选择100万元至6000万元共9档责任限额。投保期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续保时保险公司应当对该企业给予下浮保险费率的优惠。

——辽宁:保险公司已确定。据辽宁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省已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华泰保险等3家保险公司为该省环境污染责任险承保人。同时,强制保险的保障范围、保额保费厘定、环境风险评估、环境事故理赔机制等具体的保险细则也将在近期出台。

——安徽:高危污染企业名录正在拟定。据马鞍山政府官网信息,安徽省已经全面启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只等高危污染企业名录确定。

——河北:正进行基础情况调研。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河北省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行业的基础情况调研,力争年底前该省全省基础工作到位,明年在重金属等行业全面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探索之路仍漫长

“从试点到现在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我们还没有承接到环境责任险保单,具体的保险模式还在探索之中。”陕西环境污染责任险唯一的保险经纪公司——金晟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探索阶段,该负责人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这也折射出当前我国的环境责任险还处在发展初期,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并逐步完善,运用保险工具,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

尽管有2000多家企业已经投保环境责任险,但总体上看,我国环境责任险的推广缓慢,试点效果并不理想,缺乏完善的制度支撑、专业人才的保障,环境责任险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方面,部分企业认为只要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就不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或者认为买保险会增加企业负担而不愿投保;另一方面,在可能承接到的保单较少的情况下,保险公司难以发挥“大数法则”的作用,一旦发生环境污染赔付,后果可能很严重,因此在推广这一业务时也有疑虑。

从目前的试点情况看,各地主要还处在推广和险企承保阶段,鲜有赔付案例发生。近期,四川遂宁市和攀枝花市各有一家购买了环境责任险的企业发生了环境污染事故,正在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环境责任险完整周期运作案例的增加,相关经验将不断增加,但对保险企业以及环保部门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挑战才真正开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