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银证通道业务被监管层盯上 券商也嫌利润薄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1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银证通道业务的“蓬勃发展”,券商资产规模自去年开始便出现了爆发式的突破。然而,日前银监会和证监会相继发布通知,督促证券公司加强对与其他机构合作的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随后,一向被视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量“坚实保障”的银证通道即将被叫停的传闻,在市场间散开。

  

 

银证通道业务被监管层盯上

面对银证业务被叫停的传闻,大多数券商人士态度较暧昧。上海一位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国际 金融 报》记者采访时便意味深长地笑言,“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叫停银证通道业务的通知。”

日前,证监会办公厅向各券商下发《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通知》(即26号文),督促证券公司加强对与其他机构合作的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管理。这被认为是继银监会发布“8号文件”后,监管层对通道业务迅速膨胀担忧、同时鼓励券商开展主动管理业务的又一信号。

“银证通道最终会被叫停,这块儿的风险确实比较大。”长城证券分析师陈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如果不处理的话,以后的风险会越来越大。

所谓通道业务,是指银行 与券商之间的合作,券商为银行提供资金过桥和资产出表的通道,业界认为这类业务存在类似“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也被称为券商的“影子银行”业务。今年以来,关于银证通道业务被叫停的传言一直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发表关于“影子银行”的署名文章。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也曾表示,若这种业务影响到了国家有关信贷、宏观金融政策的调控效果的时候,银证合作会有随时被叫停的政策风险。这些都成为业界担忧通道业务面临政策收紧的重要依据。

3月下旬,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 银行理财 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银监发【2013】8号,下称8号文),对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进行限制,剑指银行理财产品。通知要求“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由此波及到券商集合理财业务。

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告诉记者,银证通道业务的确有被叫停的趋势,“国家不赞成券商通过银证通道做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