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试水“模拟征收” 让民意主导拆迁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巷口醒目的红色标牌提醒着住户“模拟拆迁”的最后时限。

核心提示:

房屋“模拟征收”模式,是指政府尚未正式发布房屋征收决定前,征收人与被征收人协商并签订附有特定生效条件的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若在规定签约期限内,就地安置房建筑用地规划红线范围内的住户签约率达到100%,政府正式下达征收决定,征收补偿协议正式生效,进入搬迁期,签约率未达到100%,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自动失效,暂缓该地块的改造。

2012年11月28日至今年3月8日,福州市在台江区浦西村、江墘下村危旧房改造中首次引入“模拟征收”模式,因7%的群众没有签约,拆迁中止。

事件回放:

一起中止的房屋征收

2012年11月28日至今年3月8日,一种特殊的房屋征收模式在福州市台江区悄然试水。

这是福州市首次引入“模拟征收”模式,拟征收范围覆盖台江区浦西村、江墘下村棚户区437户业主的数百栋危旧房。

浦西村、江墘下村位于白马河西侧台江段沿线,属于城中村。近年来,周边的万宝商圈拔地而起,两个城中村在其包围之下,却日益凋敝,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这里,木屋成片毗邻,缺少合理规划,许多房子一年四季屋内都照不进阳光。街巷布局混乱,胡同窄小,车一进就堵,紧急时候连120救护车都开不进来。

危旧房改造,成了这两个村庄大多数居民的殷切期望。2011年,福州市政府将该地块列入市级重点房屋改造项目。2012年4月,为推进改造,福州市台江区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赴成都学习“模拟征收”经验。

2012年11月28日,经福州市政府批准,白马河周边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模拟征收”进入试水阶段。征收部门推行“意愿调查—模拟拆迁—项目实施“的循序渐进模式,项目启动的第一天签约率达到80%。

不同于以往征收项目,浦西村与江墘下村危旧房改造地块除白马路沿岸20米用于建设景观步行道外,其余被征土地全部用于就地建设安置房。不拍卖,不出让,不作商业开发。

2013年3月8日,最后签约期限到了,浦西村、江墘下村棚户区437户业主中,有410户签约,签约率达93%,未达到100%签约率,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自动失效,房屋征收暂时中止。其间,未出现一次公开化的矛盾。

中止原因:

7%的民意被充分尊重

家住浦西村41号的苏幼俤,怎么也没想到一场“千年等一回”的拆迁就这样中止了。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浦西村村民,她守着一座残旧不堪的老宅居住了77年。

苏幼俤的家是全木结构的两层老宅,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已明显倾斜,外墙破旧不堪,屋内昏暗,白天也要开灯。这次“模拟征收”,一度让苏幼俤改善居住环境的梦想触手可及。她至今不解的是100%的签约率要求:“才几户人反对就中止,太可惜了。100%签约率,可能吗?”

当地大多数居民之所以拥护旧屋区改造,除了想改善居住条件外,还得益于此次“模拟征收”中优惠的补偿待遇。

在拆迁中,不少居民实现了角色大转换,李大本就是其中一名。按他的话说,他从原先的“钉子户”,变成了“说客”。李大本及其5个兄弟居住在祖上留下来的木屋内。由于财产分割一直存在纠纷,他迟迟没有签约。经周边群众劝说,他最终加入到支持拆迁的队伍中。

江墘下村9户未签约户中,有两户是李大本的兄长。李大本说,他每天都做两位兄长的思想工作,但没有做通。

“模拟征收”过程中,像李大本这样的“说客”有不少,改造愿望强烈的户主们自发组成小组,挨家挨户进行动员。

尽管大多数群众支持改造,但有27户业主热情不高。最终,7%的民意被充分尊重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