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福州试水“模拟征收” 让民意主导拆迁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征收负责人:

没请过一个保安

最让本次“模拟征收”主要负责人、台江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主任黄建康感到自豪的是,征收办没请过一个保安。

“以往征收大多按照政府规划,画个红线,做个方案,发个公告,就启动征收,征收中遇到‘钉子户’,就强制执行。这种模式易激化公共利益与个人权益间的矛盾,一度让恶性拆迁事件频发。”他说。

“模拟征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在100多天的试水过程中,黄建康对“模拟征收”有了更深体会,他总结出三大好处。

首先,它摆脱了以往房屋征收“先结婚再恋爱”的弊病,民意先行,将政府“要我拆”转变为百姓“我要拆”,征收由政府主导变为民意主导;其次,按以往征收模式,只要安置房建筑用地内出现一户遗留户,就无法动工,选择就地安置的业主的回迁将遥遥无期,政府财政要不断地支付因延期产生的过渡费,“模拟征收”则有利于群众一次性回迁,不仅减少社会矛盾,还可大幅节省财政开支;再次,该做法“进可攻,退可守”,具有很强灵活性,如实施成功,则百姓获益,如失败,不会引起遗留的社会问题。

当然,“模拟征收”并非毫无弊端。黄建康坦言,此次危旧房改造项目由台江区政府委托给台江区城建开发公司实施,如最终未能成功进行,那么执行方几个月来投入的前期费用可能打了水漂。此外,如果该项目暂缓时间太久,会延缓福州市城区旧屋区改造的整体进度。

“模拟征收”一旦暂缓,前期投入回收渺茫,那么为何又要坚守100%签约率的红线呢?

“举个例子,如果设定签约率达到95%即可执行征收,那5%的村民的房子要如何处置呢?两种办法,一是强征,那就又回到了过去的老路上;二是采取更优惠的补偿政策,那又造成‘早签约吃亏,晚签约吃糖’的乱象,政府公信力会下降。”黄建康说。

“此次‘模拟征收’很好地诠释了政府征收理念的转变,即使没有成功,但试点意义依旧重大。”黄建康表示。

专家观点:

如能破局具备样本意义

近期,福州召开城区旧屋区改造动员部署大会,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区共1800多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在会上指出,要试行“模拟征收”、“协商征收”、“自治征收”等新征收模式,探索走出一条依靠群众参与、全力支持拆迁工作的新路子,要多借鉴外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参与拆迁的好经验,积极探索具有福州特色的旧屋区改造新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新提升。

不少专家表示,在此背景下,“模拟征收”如能在台江区破局,对于福州市整体推进城区旧屋改造具备样本意义。

“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旧屋区改造办成惠民生、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这是‘模拟征收’的本质含义。”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拆迁办科长范大云告诉记者。他同时坦言,“模拟征收”主要适用于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对于一些急、难、险、重的抢险救灾项目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则不太适合。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阿忠认为,这种新模式下,一种风险不能被忽视。“征收过程一旦进行不畅,有可能造成群众内部的分化,出现大多数群众对于少数群众的‘利益挟持’局面。尽管征收部门和群众之间的矛盾基本消除了,但是群众内部的矛盾产生了。最终,征收部门可以撤离,但群众之间的裂痕却很难弥补。”

王阿忠说,“模拟征收”折射出一种良好的趋势,在房屋征收问题上,个体利益不再天然地被视作公共利益的对立面,二者之间的博弈逐渐被视为可接受的状态,这是一种进步,改变了过去“代民作主”的征收思维方式。“把民意纳入规划,也许城市发展会慢一点,但敢于放慢,才能换来真正的和谐。此外,这种慢和快也是相对的,也有可能出现先慢后快的局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