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平安证券IPO保荐奇观:造假变脸多获利更多
money.fjnet.cn 2013-04-15 1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业务疯狂扩张 人员良莠不齐

乘着IPO大扩容的东风,2009年中期以来,平安证券在IPO领域进行了大跃进式的扩张。在最高峰时,平安证券保荐团队的人数一度达到350人,保荐代表人达到85人。每年的申报和发行家数从几家激增至2010的51家、2011年的42家,连续两年居行业第一,同时人均产能指标也攀升到行业最高水平。

然而,在大肆扩张的背后,其保荐人员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情况。

仅以万福生科的保荐团队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平安证券指派的两名保荐代表人、一名项目协办人、四名项目组其他成员存在资历浅、无证上岗、专业不对口的情况。

比如,根据证监会保荐信用系统显示,保荐代表人吴文浩最早的两份工作经历分别为软件工程师、软件开发经理。即使在从事保荐业务后,此人也是频繁跳槽。2004年12月~2008年5月间,该人先后供职于4家券商的投行部,几乎是一年跳槽一次。

另一位保荐代表人何涛,资料显示其供职部门竟然是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项目组成员王为丰到平安证券投行部之前是在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任职。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在保荐信用系统中找到项目协办人汤德智。据证券从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汤德智的证券从业资格证取得日期是2010年8月19日,距离万福生科招股书披露日2011年7月15日不到1年时间。

项目组成员何来维、周琳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的日期分别是2011年6月11日、2011年1月24日。这意味着,在万福生科的保荐项目中,此两人可能还是“无证上岗”。

有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荐人虽然对学历没有硬性要求,但具有机械、财会、法律方面的学历,往往更适合从事保荐工作,因为在资产评估、财务数据的审计、法律条款的认定上,这些专业往往具有优势。“一个最初是做软件的,一个是做固定收益的,让这两个人保荐一家农业企业,其专业受限是很明显的,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但是,专业与保荐的企业不对口,并不影响平安证券四年来在保荐业务中赚得盆满钵满。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09年7月10日以来,平安证券通过98家IPO项目获得的独立承销费用合计43亿元,再加上与中信证券共同保荐的方正证券近亿元的承销收入,4年来,平安证券在IPO业务方面赚了约45亿元。而国信证券赚了38亿元,券商“一哥”中信只赚了33亿元。

上市当年露原形 三成项目业绩变脸

尽管赚得数十亿元的巨额保荐费用,平安证券保荐的企业却频频遭遇业绩变脸。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平安证券2009年以来保荐上市的99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做了一个统计发现,上市当年业绩变脸的有30家,占比30.3%。上市后业绩年年下滑的企业多达11家。

2009年,平安证券保荐的宇顺电子净利润增长率下滑3.21%,此后每况愈下。2010年~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下降了19.19%、26.71%;2012年,宇顺电子已经公告亏损逾亿元。

2009年,平安证券保荐的部分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比如,创业板公司中科电气净利润同比增长仅有16.62%,而在金融危机的2008年,其净利润增幅还高达88.6%。

2010年,随着平安证券保荐的IPO企业大量上市,业绩变脸的情况也大幅增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共有11家2010年上市的企业业绩变脸。这其中,朗科科技业绩下滑49.07%;恒信移动业绩下滑44.49%,而前一年该公司还保持53%的高增长率。此外,业绩下滑超过20%的企业还有安诺其、多氟多、北京科锐。

在2010年,平安证券保荐的不少企业还出现业绩增速大幅放缓。比如大金重工,2009年业绩增幅高达56.41%,2010年上市后却只增长了3.4%;禾欣股份2009年净利润增长75.13%,2010年上市后竟只增长了5.81%。

2011年,平安证券当年保荐上市的企业中,有12家业绩变脸。辉隆股份业绩下滑28.3%;方直科技在2010年净利润增长47.85%的情况下,2011年业绩下滑了29.53%。2011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20%的企业还有春兴精、巴安水务、玉龙股份。

同样,2011年平安证券保荐的企业中,业绩增速大幅放缓的也不少。比如通达动力2010年业绩增长50.98%,2011年上市后仅增长1.72%。宝莱特2010年业绩增长61.68%,2011年上市后却只增长了2.37%。

在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平安证券保荐的当年上市的企业远方光电和麦捷科技(下降16.2%)业绩变脸。此外,苏大维格预告利润下滑18.57%,同有科技预告业绩下滑27.83%,中泰桥梁预告业绩下滑42.53%。仅以此计算,2012年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企业中,已经有5家企业业绩变脸。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宇顺电子,包括国联水产、智云股份、春兴精工、玉龙股份、群兴玩具、方直科技、安利股份、辉隆股份、禾欣股份、瑞丰高材在内的共11家平安证券保荐的企业,在上市后业绩持续下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