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康人寿员工穿银行服饰卖保险 投保人两年损失5300元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2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一般都向老年人推销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采访了在保险行业从业多年的杨先生。杨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种事情这几年比较少了,之前则比较多。从过程上来说,保险公司与银行合作,保险公司就可以派工作人员进驻银行。保险推销员进入银行后身着银行工作人员的服饰,站在银行大厅内,从表面上来看,就是银行员工,除了银行内部员工,外人很难看出这是保险公司人员,能很容易取得客户的信任。

这些人员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因为,第一,他们对保险、理财了解得比较少,概念模糊,很容易被忽悠;第二,由于身体等条件的限制,他们很少能仔细阅读每一个条款;第三,这些老年人都有钱,钱存入后很少能够取出。

从细节上来说,保险业务员常用的手段,一是把保险解释成银行存款,卖保险是存款送保险,很多百姓到现在还稀里糊涂;二是把十年期保险说成三年,五年六年期的说成一两年;三是夸大意外险,大部分银行保险只能保意外死亡或者无意外保险,但银行员工都夸大为保意外;四是夸大收益,银行保险到期收益根本不能预期,但工作人员擅自夸大收益,基本都说比存款高,并将十年期的保底金额解释成一年,模糊客户视听;五是保单上现金价值基本都打印在保单背后,并粘贴于背面,防止客户看见后明白真相而要求退保。

中国银监会2010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中,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那么,为何2011年2月遇女士还能在银行被穿着银行工作人员制服的保险公司员工推荐买保险呢?

记者在采访中海康人寿相关人员解释,公司从投保单签名、回执、回访、风险提示语录以及销售人员等几方面进行了调查核实,未发现客户反馈问题,该客户2013年3月5日来我司办理退保手续,未提出异议。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2010年11月份中国银监会的确发出相关规定,但保险公司属保监会管理,保监会在2011年3月才与银监会联合发出声明,因此客户在2011年2月购买保险时,还处于过渡期,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是不违规的。

专家支招: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

杨先生告诉记者,消费者要想不受骗,首先是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为了吸引顾客买保险,一些销售人员会提供很多礼品或优惠,对于一些不懂保险的人来说,听着销售人员的讲解就如进了云里雾里一样搞不清楚,很多人一听说比银行存款收益大就下单,这是十分不理智的,而且看到眼前的礼品就买了保险害得自己无法脱身将百害无一利。

其次就是一定要看清是存单还是保单。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总会有一张张的单子让你签名,服务人员有时也不会特意介绍就直接让你这里签名那里签名,不管怎样,在你签名时一定要仔细看清楚,不要误把保单看成存单。

最后就是不要耳根软轻易签约。很多销售保险的人都是劝人高手,如果你对某一保险产品感兴趣或者有投资保险的打算,那自然不用说,如果本身你就不懂保险,也没有买保险的打算,那就不要耳根子软,听了销售人员列举的种种好处就动心,毕竟保险和和银行存款不同,一些投入不仅年数久而且不是一定都有分红。(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