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IMF呼吁以“组合拳”推动复苏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结合
money.fjnet.cn 2013-04-22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为期三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3年春季年会定于21日在华盛顿落幕。本次年会期间,IMF相继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财政监测报告》,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金融和财政状况进行评估,并对未来经济走势进行展望。根据IMF总裁拉加德等人的发言,目前世界经济处于“三速复苏”状态,新老金融风险叠加之下复苏道路仍很曲折,未来各国应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共同促进就业和增长。

拉加德在本次会议前期就已给全球经济状况定下“三速复苏”的基调。在本次会议上,她再次重申这一观点。拉加德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正呈现“三速复苏”格局——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保持“高速”增长,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属“中速”增长,欧元区和日本则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短板”。她表示,要促进平衡、持久的增长,这种不均衡的复苏是不够的,全球经济应从“三速”复苏向“全速”复苏迈进,这有赖于全面的、立足于实际国情的政策行动。

根据《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3.3%,比其之前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其中,美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为1.9%,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0.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2013年整体经济增速预计为5.3%,中国2013年和2014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8.0%和8.2%。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在报告前言中解释说,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由于全球经济高度关联,这种不平衡的复苏同时也是危险的复苏。一些尾部风险已经降低,但决策者们依然不能放松。

有分析指出,“三速复苏”的现状表明,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为今后危机埋下了种子。新兴经济体保持高速增长而欧美经济日益分化,势必导致各方采用不同甚至相左的政策工具处理自己的情况,而这些政策所产生的外溢效果很可能冲击其他经济体,或者双方政策形成对冲,将为今后的多边合作和政策协调带来巨大挑战。

为应对上述挑战,拉加德呼吁,各国要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来促进就业和增长。她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构)举行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表示,创造就业须以经济增长为基础,需要合理的政策组合,实现增长不能仅依托某一方面的政策,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拉加德认为,发达国家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合理的,很多国家采取的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对修复经济的确发挥了作用,但同时也把全球经济带入“未知海域”,各国政策制定者应关注非传统货币政策的潜在风险。IMF今后将做更多工作来评估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影响,并对如何退出宽松政策进行研究。

无独有偶,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9日在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也提到了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实现经济增长这一话题。麻生太郎在为日本央行近期实施超级量化宽松政策辩护时指出,“安倍经济学”包括“三个火箭炮”,一是宽松货币政策,二是财政刺激政策,三是包括《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放松管制和促进创新等在内的一揽子增长战略,其目的为了激活日本经济,彻底摆脱通缩式萧条,而“安倍经济学”的关键在于通缩无法依靠单个政策“火箭炮”打破,而需要“三个火箭炮”协同合作。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会议上,各国财金高官同样讨论了如何平衡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会议发表联合公报称,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达国家应加强财政整顿,确保中期财政可持续性,同时关注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此外,各国都应加快推进结构改革,提振经济增长前景并创造就业机会。据报道,在本次会议上,中方代表指出,发达国家在宏观政策取向上应兼顾短期与中长期需要,不能因为短期压力而放弃中长期结构改革,同时也要关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

在本次IMF春季年会上,与会者还敦促相关国家尽快完成国内审批程序,落实2010年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根据IMF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的改革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IMF还将改革执董会,以促成一个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执董会改革完成后,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尽管IMF多次强调此轮改革正接近“终点线”,但由于美国国会尚未批准,此轮改革已拖延了两年多仍无结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