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5月1日解禁在即记者深入企业暗访 发泡餐具生产卫生状况堪忧
money.fjnet.cn 2013-04-25 15:1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边角料回炉加工

制作发泡餐具的边角料随意堆在地上。

工人踩过的边角料被回收作为制作原料。

在发泡餐具的原料中,还有一部分回炉料,回炉料由片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回炉制成。

记者在工厂看到,在加工发泡餐具的同时,一台连接在加工机器上的粉碎机直接将边角料粉碎,然后经由管道运送到一个大熔炉(造粒机)中。散落在地上、被工人踩来踩去的边角料,最后也被扫到一起。工人称,这些也要经粉碎后输送到造粒机中。

记者仔细观察了造粒机的加工过程——粉碎后的边角料经过工艺软化后,变成了一坨坨发灰的糊状物,经一个肮脏的黑色出口,流入下面发黑的管道沟里;糊状物又通过一个机器被拉成一排铁丝般的线状物;线状物再通过一个机器后,就被切割成了米粒般大小的塑料颗粒,外观与拉片时用的原料相同。

“这是回炉的料,也就是自己加工的废料。”工人告诉记者,废料回炉机器几乎24小时不停运转,每天加工的回炉料数量不小。

所用滑石粉存疑

在工厂后院一个比较隐蔽的小屋子里,记者发现了两个小池子,池子里装着粉状物,地面上也撒落着不少粉状物,一个池子里的粉状物颜色相对较白,另一个池子中的颜色有点黑,还插着一把生锈的铁锹。一名跟着进来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粉状物是滑石粉。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发泡餐具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滑石粉的作用有两点:一是起到成核剂的作用,增大发泡倍率;二是辅助增白。正规发泡餐具企业也会使用滑石粉,但所用滑石粉是食品级的。非正规企业所用滑石粉不一定是食品级的(工业级滑石粉往往含有重金属镉、铅等有害成分),而且往往使用很多滑石粉,把增白当成主要目的了。

在小屋的墙脚处,记者发现了标有“滑石粉”字样的包装袋。和记者看到的聚苯乙烯包装袋一样,滑石粉的包装袋上没有任何“食品用”字样。

□问题

存放

片材露天随意放

发泡餐具拉片被露天堆放在垃圾遍地的院子中。

通过拉片机的加工,那些看上去黑乎乎的塑料颗粒就变成了发泡餐具的半成品——一米多宽的发泡拉片片材,而且看上去颜色挺白。

这些片材被弄成卷状后,被工人运到了厂房后的院子里。院子里露天堆放着很多成卷的片材,地上还散落着破旧肮脏的抹布等杂物,有些片材因为落的灰尘太多显得发黄。

“与非发泡餐具相比,发泡餐具在生产工艺上最大的不同是其成品片材需要放置熟化后才能加工成型。”董金狮告诉记者,夏天片材一般要放置一周左右,冬天要放置两周左右。按要求,片材离开生产车间后,必须进行消毒、包装,而发泡餐具的片材体积庞大,进行消毒、包装很难做到,这就要求企业增加生产车间的面积用于存放片材,而不得露天存放,以免污染,但很多发泡餐具生产企业都没有做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