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5月1日解禁在即记者深入企业暗访 发泡餐具生产卫生状况堪忧
money.fjnet.cn 2013-04-25 15:1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问题

安全

采访中突发火灾

记者在第二家工厂与工厂老板交谈之际,对方突然冲了出去。记者转身发现,原来正在运转的机器着火了。“快快快,灭火器。”老板、员工一边喊一边冲上去救火。幸亏老板发现及时,火很快被扑灭了,但机器上的餐盒已烧得面目全非。

老板告诉记者,就在4月初,工厂刚刚着过一次火。那次的损失比较大,原料烧了不少。记者注意到,在厂房的屋顶上方,还留存着被火熏黑的痕迹。

“如果使用好料的话,可以少用一些丁烷发泡剂,那么发生火灾的几率就会降低。”老板如此向记者表示。

□问题

卫生

成品直接徒手装箱

不穿工作服的工人徒手拉动用于生产发泡餐具的拉片。

堆放在院子里的片材经过搁置熟化后,就可以拿来加工成发泡餐具了。

记者在第一家工厂看到,片材通过机器和模具的简单压制后,就成了消费者使用的发泡餐盒,几乎所有员工都是徒手操作,无一人穿工作服、戴口罩。记者捡起散落在地上的餐盒闻了闻,觉得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异味。在另一家工厂,等待加工的片材被随意摊在地上,有工人直接从上面踩过,并留下了几个大脚印,但这些片材仍然被送上了成品加工平台。

加工好的餐盒被工人抬到旁边的案板上,由四五名工人进行包装,有两名女工戴着看上去脏乎乎的无指手套,工人们用一个特别大的塑料袋将这些加工好的发泡餐具装进去,将袋口扎住,并顺手拿过一把扫帚压在成品餐盒上。这些外包装袋上写有“PS免洗卫生餐具”“执行标准:GB18006.1-2009”等字样,并标明“生产日期见袋底”,但记者在袋底并未找到生产日期。当记者询问工人外包装袋上的“PS免洗卫生餐具”是否名不副实时,工人们都笑而不答。

记者查阅上述“GB18006.1-2009”发现,该标准为国家标准《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该标准中的“5.8卫生理化指标”为强制性国标,其他则为推荐性国标。“5.8卫生理化指标”规定:聚苯乙烯材质的一次性餐具应符合GB9689规定。GB9689为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的国家标准,要求产品色泽正常,无异味、异物等。

在第一家工厂暗访时,记者看到一辆大卡车驶入厂区,工人们将发泡餐具成品装车后,卡车开出了厂门。“很好销的,学生啊,打工的啊,到处都需要这种餐盒。”工人告诉记者,其产品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