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银绒业高增长画皮:内销客户隐匿裙带关系
money.fjnet.cn 2013-09-12 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巨额资金挪移体外

财务数据疑云重重 暗藏利益链条

中银绒业为何与疑似关联方存在大量交易?背后是否有更隐晦的商业逻辑与利益链条?

通过大范围的资料梳理与客户探访,以中银绒业资金流向为切入口,记者发现其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等科目明显异常,疑窦重重。

查阅诸份公告,比对前五大客户、前五大供应商科目明细,可知中银绒业的内销大客户几乎均是供应商。

据披露,2009年至2011年,公司向国斌绒业、忠兴绒业和俊峰绒业三家公司销售水洗绒分别为8547.01万元、2亿元和4.45亿元,分别占该年水洗绒销售收入的100%、90.46%和72.43%,占当年销售收入的11.17%、17.11%和24.57%。

同时,2009年至2011年,公司向上述三公司采购无毛绒9474万元、2.06亿元和4亿元,分别占该年无毛绒采购总金额的53.64%、72.30%和65.23%,占当年采购总金额的13.72%、20.66%和19.55%。

对此,配股书轻描淡写称:由于羊绒行业的特性及现状,公司的水洗绒销售客户与无毛绒采购供应商存在部分重叠的情况。

再查中银绒业多年财报所载前五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明细,上述供应商+客户“两头吃”的企业竟同时出现在公司应收帐款、预付账款前五大名单中。

如俊峰绒业系中银绒业2011年第二大应收账款对象、2012年第四大应收账款对象,同时也是2010年第四大预付账款对象、2012年半年报第三大预付账款对象;雪晶绒业、国斌绒业、忠兴绒业均有类似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运作存在一种可能:通过关联方的非关联化披露,致使一笔笔委托加工业务在入账时构成虚增收入与采购额的财务效果,内销产值真实性疑问极大。

同时,既然只是委托加工业务,中银绒业为何愿让客户“两头”占用资金?合理的解释是,通过预付与应收两大科目,公司将大额资金向体外关联方沉淀,逃避资金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中银绒业向疑似关联方销售水洗绒的内销业务,带来优于同业的毛利水平:2011年为15%、2012年为19%,均高于公司销售后段产品无毛绒的毛利率13%及12.3%。

再看财报数据,中银绒业历年的存货持续攀升,截至2013年上半年存货达27.1亿元,占总资产近半,其囤货动机存疑。对比2009年-2012年的数据,4年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出11亿,但存货增加了16亿。

中银绒业的存货真实可信吗?记者采访多家国内羊绒龙头企业,均认定中银绒业的羊绒原料存货并不多,2013年春还因为原料供应不足向业内其他公司进行高价收购。

退一步说,即使存货真实,中银绒业持续增加存货是否有必要?一羊绒业巨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羊绒企业的原料库存,一般以满足一到两年的生产为宜,羊绒是可再生资源,囤积过多没有必要,“类似中银的做法,存货比例明显过高,反映销售能力滞后,占用大量资金,并且可能发生大额存货跌价损失。”

除却公司所称上游垄断战略外,是否存在另一种财务运作机关:一边在利润表虚增净利润、一边在资产负债表虚增难以评估的存货?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至今,大量政府补助、贴息及出口退税占中银绒业利润总额的六成以上,这才是其利润增长之源。据查,2009-2011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收入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分别为:2592.22万元、3619.44万元和5284.73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6.37%、48.56%和31.77%。2013年至今,公司获得政府补助更大,截至目前已达2.11亿元。

2009年至2011年,中银绒业应收退税金额分别为2140万元、4186万元和966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07%、53.06%、52.80%。

种种疑团,中银绒业需要给公众一个解释,是时候让阳光照亮真相!

记者 施浩 王雪青 赵志国 黄群 潘建 翟敏

本报驻香港记者 钱潇隽 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