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服务产品平台相异 富人理财中外资私行谁更优?
money.fjnet.cn 2013-09-12 09: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服务产品平台相异

境外私人银行的业务涵盖三条主线,分别是基本银行服务、资产管理服务和财富规划服务。具体来说,基本的银行服务即指存、贷款和外汇交易等;资产管理服务即通过合理配置资产,以达到财富的保值升值;财富规划则指帮助高净值人群有效地传承财富,以求在传承过程中做到财富的无缝对接、合理节税及完成客户的某些特定目标,通常借道家族信托和大额保实现。

境内的中资私人银行同样致力于提供资产管理和财富传承服务,但是,现阶段中资私人银行的业务重心仍集中在资产管理方面,其主要投资内容为购买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等。产品线则源于自身零售银行的代销渠道,购买跨平台类产品的可能性较小。举例而言,在境外,花旗私行会因汇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更佳,从而为客户购买汇丰的产品。不过,现阶段,若要令工商银行私行为客户配置农业银行自产或代销的理财产品,可能性较小。

不仅是跨平台交易难实现,资金出境受限也令中资行在跨境投资业务方面遭遇瓶颈。虽然当前海外资产配置只能通过QDII渠道,但这有区别于资本完全放开。并且,市场上也难有与客户需要完全匹配的QDII基金产品。例如,今年上半年,日本股市出现大幅上涨,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境外个股,则可借道QDII基金分享日本股市的盛宴。可是,QDII持有一篮子股票,每只股票都有一定权重,其整体收益远不及重仓某几只成长股来得高,且可能因其他股票表现不佳而拉低产品的整体表现,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效率。

另外,在外汇管制等监管限制下,境内私行无法对客户的境内外资产实现一体化服务,例如境内中资私行不能处理客户境外的房产,因此需由境内外两个团队打理。如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就是通过其香港的分支机构招银国际和永隆银行,以跟进客户的境外资产配置和管理。

部署投行业务

欧美私行的高端客户以企业家为主,对于企业家客户来说,其个人财富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若要真正留住这些企业家客户,意味着除了基本的资产配置、家庭财富规划外,私行还需为他们提供专业的企业咨询服务,包括企业融资、收购并购、股权质押、财务核算等各方面的建议。

然而,咨询驱动服务并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这需私人银行联合投资银行部门同步启动产品驱动模式,互补产品和服务以增加客户满意度。据了解,花旗、瑞银、德意志等银行均将其私人银行与投行部门紧密结合在一起,借助自身大投行的优势加快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

私人银行将客户推荐给投资银行部的同时,也能够借助投行业务,扩宽和深化现有的客户关系。投行在帮助大型企业解决问题时,会与那些正在出售企业或上市套现的企业家建立联系,而在投行承销了股票后,同组织中的私人银行部门也因此接触到了大量富有的新客户,从而形成了私人银行与投资银行协同的财富管理融合模式。

目前,境内中资私行的高端客户也集中在企业家群体,但私人银行的受托资产却暂以金融资产为主,企业经营权、股权等资产暂时较少纳入管理范畴。不过,部分客户资产管理量位居前列的中资私行已开始着手发展该项业务,用投行的思路做私人银行。特别是在管理企业家客户时,提供了融资服务、财务顾问、税收管理等业务平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