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兴业银行“银银平台”解密
money.fjnet.cn 2013-09-12 09: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推进柜面联网合作的过程中,兴业又打起了“科技输出”的主意。兴业开始为中小合作银行建设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并提供数据托管和灾备等服务。平台合作向深度拓展。

至今,平台的合作银行已达430多家,连接网点25600多个。

意外收获:来源稳定的同业负债

“银银平台”所产生的直接利润足以支撑总行与分行“银银平台”的运营成本,并有盈余。仅从清算资金所带来的利差收入来看,为了保证“银银平台”清算的正常进行,中小银行就需要在兴业银行存放一定数量的资金,目前规模超百亿,兴业银行需支付的成本则相对较低。这部分资金用来配置资产,能产生可观的利润,可以覆盖“银银平台”自身的运营成本并实现盈利。

尽管直接受益已经不菲,但该行通过与中小银行合作所获的收益远不止于此,其更为看重的是通过“银银平台”提升与合作行的客户关系,带来日后更深更广的业务合作。

2006年至今,该行银行同业存放的余额和占比都有了几何级的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06年底该行银行同业存放余额仅316.03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该数据为7566.76亿元,占所有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比例也从不到30%上升至76%——这其中来自银银平台合作银行的存款约占50%。

中小银行不仅能为兴业银行提供稳定的负债,还能成为兴业银行的同业资产合作方。兴业银行银行合作服务中心王华表示,兴业银行有了负债,在市场上得知了同业合作的信息后,就会找来交易伙伴,共同完成交易。

新生意:互联网金融重要载体

由于预判到资金价格上行以及监管层对同业业务的关注,兴业银行在一季度就对同业资产负债的配置发出了转向指令,认为今年同业资产不宜大幅扩张。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同业资产较去年底减少约452亿元。但得益于“银银平台”打下的基础,中小银行继续提供同业负债,上半年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较去年底继续增加约1000亿元。

此外,基于联网的2万多个物理网点,辅以互联网技术,“银银平台”已将“理财门户”作为新的增长点。

“理财门户”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从线下来看,客户能在“银银平台”联网的2万多个网点获取各类理财产品信息,并且在网点直接购买。从线上看,理财门户的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是兴业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重要载体。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兴业银行银行合作服务中心主任李坚宝表示:“目前更多是理念上的冲击,业务冲击还不算大,不过银行也不能忽视。未来,券商、保险和信托等不涉及实际物流的各项金融产品,我们也考虑放到理财门户上销售。”

“银银平台”效应已引发业内实力银行仿效。去年4月民生银行发起成立“亚洲金融合作联盟”,今年5月平安银行发起了“金橙俱乐部”,皆旨在搭建属于自己的银行同业合作平台。

李坚宝对此表示:“在合作初期,我们是让利中小银行的,也不抢它们的客户。同行相继进入这个市场,我们不怕,有些东西并非速成,我们有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