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6亿元去哪了?一款理财产品的蹊跷结局
money.fjnet.cn 2013-11-01 10: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家住闵行区的李宝平(化名)夫妇近日因投资一款私募理财产品到期不能兑付而如坐针毡。老两口于去年9月底在宁波银行闵行支行经一位周姓客户经理的介绍,购买了“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这款产品,共计投入本金100万元。不过,今年9月临近一年期产品到期,李宝平就兑付事宜联系该银行客户经理时,对方却要求延迟兑付,并拒绝透露原因及项目进展情况,几经交涉未果。而老两口之前一直联系的产品项目方总经理刘永盛则不见了踪影。

这是一款怎样的理财产品?资金又是否投向了产品认购合同所宣称的上海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日调查,发现这是一起打着政府动迁安置项目的“幌子”,以有限合伙基金的形式进行募资的典型案例,有银行工作人员涉及其中。目前,产品所募资金的投向不明,兑付更无从说起。而涉事机构和当事人是否涉嫌非法集资诈骗,还需要司法机关介入调查进一步明确。

项目“蓝图”

“项目进展怎么样了?安置房盖得怎样了?”

“企业已经签了还款承诺书,我们会在这周打款给你的。如果周三钱没到账,你可以去报警。”

本周一,当本报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疑为“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执行人的人士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对方给予这样的回答。不过,无论记者如何追问其所在单位名称及具体职务,他都拒不透露。

根据李宝平夫妇所投资的“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认购合同书,浙江正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正达”)发起设立的“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作为投资主体,向不超过50名投资者融资,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定向投资于闵行区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地块动迁安置房项目的开发建设。

项目合同书显示,乾灏基金存续期限为一年,预期收益为年化8.5%至9%。单个投资者最低认购额为50万元。投资期满,项目公司向合伙企业分配收益,由合伙企业向投资者支付投资回报,投资者通过浙江正达回购其所持有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实现退出。

项目合同书显示,2012年2月,上海市闵行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与浙江正达为承建上述动迁安置房项目专设的上海正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闵房地产”)签订《上海市动迁安置房闵行区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地块建设项目协议书》,确定正闵房地产拥有闵行区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动迁安置房项目的开发经营权。

项目合同书还显示,作为保障措施,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与正闵房地产签订《上海市动迁安置房闵行区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地块建设项目协议书》,承诺项目建成后,闵行区人民政府将以每平方米7600元购买正闵房地产全部已建成未销售的房屋,支付相应的购房价款。同时,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也与正闵房地产签订《上海市动迁安置房闵行区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地块建设项目协议书》,承诺经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后满一年尚未统筹供应的,由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按每平方米7600元购买正闵房地产全部已建成未销售的房屋,支付相应的购房价款。浙江正达对正闵房地产在协议中的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此外,根据项目合同书,浙江正达作为普通合伙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管理人,负责合伙企业的发起、设立、募集、管理、分配等事项,依法承担无限责任。江苏银行上海分行担任合伙企业的监管人,负责资金的监管工作。合伙企业还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确保合伙企业的募集、存续、退出及分配等事项规范运作。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有5名,由浙江正达、江苏银行及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委派。

借壳敛财?

看似完美的政府动迁安置房项目,以及并无显著异常的理财产品认购合同,产品设计销售方给投资人描绘出一个投资项目可靠和收益水平较高的“蓝图”。

在李宝平夫妇购买上述产品后,项目方并没有像合同里承诺的那样,每三个月向投资人发布投资信息,披露项目进展情况。这让李宝平夫妇逐渐对产品所涉项目产生了些许疑虑。而随着今年9月底乾灏基金的到期,李宝平联系银行客户经理询问产品兑付之事时,却被要求延期支付本息,令老两口陷入夜不能寐的忧虑之中。

不仅如此,记者查阅相关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却难以核实上述闵行区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地块的动迁安置房项目的真实性。

在上海土地市场公布的地块交易信息中,闵行区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地块的交易信息并不存在。闵行区吴泾镇仅有两则地块交易信息:吴泾镇闵行新城MHC11101单元02A-01A地块和吴泾镇211动迁安置房(04A-04A、04A-06A、09A-06A)地块,两个地块的竞得方分别为上海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丽华房地产有限公司,与浙江正达并无瓜葛。

浙江正达和正闵房地产则均对记者否认曾发起过“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而诸多迹象表明,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仅是“特定人士”进行违规募资放贷的一个资金通道,而浙江正达、正闵房地产以及吴泾镇动迁安置房则有可能是其募资时所利用的“幌子”。

正闵房地产法务部一名人士则对记者介绍称,正闵房地产曾发起过三期“上海保障房项目建设基金”,但基金是用于开发建设上海闵行区马桥基地市属动迁安置房26A~08A地块。但正闵房地产从未发起过乾灏基金,也没有在闵行区吴泾镇拿过地块。“乾灏基金在项目推介书中对地块号码、单价、合同时间与我们真实的项目都不一样,只是盗用了我们公司的名字,回购模式也与正闵的动迁安置房项目类似。应该说是”盗版“了我们的产品。”该人士称。

而浙江正达一名人士在该公司内部调查后也向本报给出了类似的答复:公司从来没有发起过乾灏基金,与该基金也没有任何关系。

“当初我们买这个产品,就是看重了项目的政府背景,(合同也显示)闵行区政府会回购回去,谁承想是这样的骗局呢?”李宝平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募资迷踪

那么,乾灏基金所募的6亿资金到底投向了哪里?产品又是为谁所掌控?

资料显示,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于2012年6月15日在上海嘉定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地址为嘉定南翔镇嘉前路928号1幢D区1245室,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合伙企业成立时,陆尧翔持有75%的合伙企业份额(1500万元),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道投资”)持有25%(500万元)。优道投资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并委派田盛为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代表。

2012年7月16日,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代表变更为宋帅,有限合伙人的构成也发生了变更,陆尧翔将所持合伙企业份额全部转让给杨波,但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不变。

2012年12月13日,杨波对有限合伙企业进行增资,其出资额从1500万元增加至25325万元,合伙企业的总出资额达到25825万元。其中优道投资占出资额的比例为2%,杨波占98%,优道投资是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今年1月16日,杨波再次对有限合伙企业增资31130万元,使得合伙企业总出资额达到56955万元,其中优道投资占1%,杨波占99%,优道投资仍然为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记者梳理出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的工商注册变更脉络: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始终为优道投资,而浙江正达从未在相关注册登记、变更材料中出现过。这很容易让人将“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和优道投资联系起来,而后者究竟在乾灏基金产品的设计和销售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公司“专注于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度身定制的多维度多元化的理财规划方案、资产配置计划及财富管理服务,同时也为产业基金、矿业项目以及中小型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策划服务”。

今年上半年,优道投资曾发行“成城股份定向增发基金”,募集不超过4亿元,用于参与上市公司成城股份(600247.SH)的定向增发。根据成城股份在今年6月25日公布的“2013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版)”,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恰恰是优道投资用于参与成城股份定向增发的资金载体之一。在该定增预案中,优道投资管理的上海芮森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是成城股份的另外一个定向增发对象。

神秘的资金掮客

作为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优道投资也就是该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和管理人,李宝平夫妇购买上述产品所投资金是否在优道投资的掌控下呢?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优道投资一位高层人士,她称,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去年做过两个项目,其中一个为成城股份定向增发,另一个为闵行拆迁安置,但后一个项目的操办人不是优道投资,只是打款用的是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的账号。“具体情况,优道投资也在调查。”她表示。

不过,北京众信信诚董事长张建伟对优道投资这位高层人士的说法并不认同。他质疑道:“有资金打到乾灏基金的账上,作为乾灏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优道投资怎么可能不知道去向、不过问呢?更大的可能是,优道投资与这部分资金的实际运作方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位银行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李宝平夫妇之前一直联系的“项目方总经理”刘永盛并不是真正的项目方经理,而仅仅是一个资金掮客的角色。该人士透露,刘永盛曾先后在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工作过,但后来离职(现就职单位不详)。在他看来,刘永盛及其团队是卖有限合伙基金的“业务能手”。

不过,刘永盛及其团队究竟把钱投向了何处?上述银行人士称,目前无从知晓。

张建伟认为,现在看来,刘永盛和上述银行客户经理很可能都只是扮演了资金掮客的角色,具体把款项投向了哪家实体企业,“只有司法部门介入调查才可能知道结果”。

对于宁波银行在这起理财产品销售中扮演的角色,宁波银行总行办公室一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并不是宁波银行发行的产品,涉事客户经理在这一产品的销售中究竟只是充当介绍人,还是介入到这一项目的利益关系中,宁波银行正在调查。“如果是私下代销,从中收让处费,那我们会进行相应的处理。”该人士称。

目前李宝平夫妇已经向闵行区警方报警。

记者调查各当事方:

●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公开资料未见“吴泾镇211号地块09A、10A地块”项目信息

●浙江正达方面称:公司从来没有发起过乾灏基金,与该基金也没有任何关系。

●乾灏基金一位高层表示:公司在闵行有拆迁安置项目,但不是操办人,只是打款用过公司的账号。具体情况,公司也在调查。

●宁波银行方面回应称:该产品不是宁波银行发行的,涉事客户经理只是充当介绍人,还是介入到项目的利益关系中,宁波银行正在调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