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定制家电市场初显竞争端倪,统帅电器占得先机
money.fjnet.cn 2013-11-06 17: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信息开放程度空前提高,消费者的个人意识也在逐渐增强,在要求产品满足功能方面的需求之外,还希望购买的产品可以体现自己独有的风格,具备专属性定制家电模式在这一形势下应运而生,并且近来涉足该领域的企业正在日渐增多。

 

  定制化家电应运而生

 

  2011年,海尔集团旗下的定制家电品牌——统帅电器——率先推出了统帅定制彩电,之后,统帅定制空调、统帅定制冰箱等产品相继进入市场,定制家电迅速走进大众的视野,成为家电行业崛起的新秀。继而,奥克斯等其他家电厂商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推出定制家电产品。经过两年的发展,定制家电这一细分领域初具规模,涉足的厂商日渐增多,消费者关注程度不断攀升,个别厂商在生产工艺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同时,由于各自不同的发展思路,不同家电厂商对定制化这一概念也存在着不同的理解,一些厂商认为,定制家电目前主要是指为专门的渠道商、大型家电卖场特供的专属家电产品,因此,产品的特殊性并不来自消费者本人。而另一类走在定制家电前沿的厂商则认为,定制家电,就是指以用户的需求为立足点,在现有的技术下,根据用户的要求专门定制属于用户个人的家电产品,该产品的定制特色皆来自消费者本人。计世资讯观点认为,即使受到当前生产工艺的限制,定制尚无法满足消费者个体对产品进行完全自主的设计生产,但是,真正的定制家电,其定制特色应当来自购买者。

 

  市场影响力对比统帅拔得头筹

 

  目前,中国家电市场上已生产或计划生产各类定制化家电的厂商包括:统帅电器、三星、美的、西门子、美菱、奥克斯等多家。在对几大厂商的定制家电产品的调研中,计世资讯发现,统帅电器和美的被提及次数最多,三分之一以上的调研受访者听说过这两大厂商的定制家电产品,统帅电器则以48.7%的熟悉程度位列各厂商知名度排名第一位;在实际购买中,统帅电器的购买者达到了三分之一,三星、美的的购买比例位居其次,占比均为28.6%(见图表1)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