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定制家电市场初显竞争端倪,统帅电器占得先机
money.fjnet.cn 2013-11-06 17: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主流厂商策略各异

 

  目前在家电定制这一领域中,走在最前沿的厂商要属海尔集团旗下的统帅电器,已经实现半开放式定制。继20134月推出统帅定制彩电后,近期,其官网上又推出了空调个性化定制活动,用户可在线对空调面板进行一对一的专属定制,可选择厂家提供的图案也可上传自己喜欢的图片或照片。此款产品推出后吸引了约30万用户上线体验,这是统帅电器在家电DIY定制道路上前进的又一步。计世资讯认为,统帅品牌在众多的家电厂商中率先把握了互联网时代下家电市场用户的新需求,占领了市场的先机,依托海尔集团的四网——虚网、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在获取消费者需求、产品研发、产品生产、配送和安装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奥克斯也是很早就意识到定制化家电未来市场前景可观的厂商之一。2011年,奥克斯与淘宝网聚划算合作,推出了主题为空调玩定制,万人大团购的定制定制团购活动,6小时的团购,其销售速度达到了线下卖场的28倍。计世资讯认为,奥克斯与第三方网路平台合作、大胆尝试在线家电定制,该活动的成功印证了这一运作模式和产品趋势的正确性,但这种在线征集消费者设计建议、模块生产、批量集中式定制的模式还只是定制家电发展的初级阶段。

 

  美菱也曾在2011年至2013年间,针对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卖场推出过定制家电,但是,这种定制家电是差别不同销售渠道而提供不同型号商品、从而尽可能减少不同销售渠道之间的价格冲突与竞争隐患,属于较为典型的卖场包销模式。2013年下半年,美菱有计划在冰箱产品方面推出一系列定制产品,在模块化生产过程中,向用户提供多种菜单供其选择,可对产品进行外观的设计和功能的组合。计世资讯认为,美菱专注于制冷产品,其在冰箱产品方面的模块化定制计划,表明美菱已经意识到了消费者在家电上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美菱也在积极布局电商领域,加快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的步伐,其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的业务增长率超过200%

 

  类似美菱2013年前推出的定制家电,美的自2011年起也陆续推出过卖场包销模式下产生的一系列定制家电活动,其市场反映也不错,在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卖场的年销售增长率在40%左右。计世资讯认为,相比发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家电,美的更加关注针对卖场的定制,在现有模式下,提升产品的质量与服务,开拓多种渠道销售、抓住包括专卖店和家电卖场为代表的传统渠道、保持和深入与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合作。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