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集体换帅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12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酝酿已久的金融监管高层人事调动终于在10月29日揭晓。

10月29日,中国三大金融监管机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集体换帅。证监会原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执行董事项俊波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郭树清、项俊波两人调离之后,建行、农行董事长职位出现空缺。这意味着,国有大行管理层的人事调整将继续展开。

从“运动员”到“裁判员”

“我下过乡,做过工人,又干了银行,搞过企业,当过地方官,从运动员到裁判员,又从裁判员到运动员,周而复始,这才把自己锤炼了几下子。”上周,刘明康在卸任致辞中,对过去八年银监会岁月,表达了欣慰,也表达了感激。

8月28日,刘明康迎来65岁生日,按照惯例,这是部长级官员的退休年龄。刘明康退休之后,他的继任者是来自证监会的尚福林。他将成为银监会历史上的第二任主席。

现年60岁的尚福林曾在央行系统工作多年,曾任央行副行长。2000年曾出任农行行长,于2002年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主政证监会期间,推动了影响深远的股权分置改革。

接任证监会主席一职的郭树清,55岁,为人豪爽,不拘一格,是典型的技术型官员,曾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并参与过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的研究和实施。

郭树清既有部委任职经历,又有地方工作历练。1998年至2001年期间,郭树清曾出任贵州省副省长,此后,在央行系统工作四年。2007年,在建行最困难的时期,郭树清空降至建行,带领建行完成股改。

保监会原主席吴定富也同样因为年龄原因退休,接任者是年富力强且与吴定富一样在审计署系统工作过的项俊波。

项俊波现年54岁,北大法学博士,作风强硬果敢。2004年调任央行副行长之前,曾任审计署副署长一职。

与郭树清类似,项俊波也曾从央行副行长职位上空降至国有银行出任第一负责人。当时农行正处于困难时期,四大行唯独农行没有上市。2007年空降农行后,项俊波充分展现了敢作敢为,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在其治下,农行于2010年7月A+H股上市,募集资金创下全球纪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