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集体换帅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12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监管者历练之路

细究三会新掌门人的履历,可以发现他们有相似的经历:都在国有大行担任过第一负责人的要职。同时也都有央行工作经历。

其中,尚福林在2000年2月至2002年12月期间出任农行行长;郭树清在2005年3月至2011年10月期间出任建行董事长;项俊波则是从2007年6月至2011年10月期间出任农行董事长。

从任职期限上看,郭树清在国有大行的任职时间最长,超过六年;项俊波次之,超过四年;尚福林时间最短,但也接近三年时间。

“在国有大行的工作是一个历练的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微博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四大行本身就承担着宏观调控的职能,一直和中央银行等监管机构相配合。

而对于这种从“运动员”到“裁判员”之间的身份转变,刘煜辉认为,这种从金融机构直接到监管机构任职的情况在国外也十分普遍。“二者是相通的。”

举例来说,美国财政部原部长保尔森出任公职前就是高盛CEO;而保尔森的前任鲁宾也曾是华尔街从业人员。

当前中国的金融业结构依然是银行业占比最重,因此,主要监管者有坚实的银行业背景自是在情理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除保监会第二任主席吴定富以外,三会的历任主席均有担任国有四大行行长或副行长的经历。

而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深刻变化,金融监管的地位和重要性也变得更加突出。

刘煜辉表示,金融监管是高技术性岗位,对专业性要求很高。

有理论的储备,也必须有实践经验的支撑。尽管国外正在经历去杠杆化的过程,但国内金融业创新仍明显不足。因此,如何引导金融创新朝健康方向发展就成了考验监管者智慧的课题。

这种理念之下,基层的工作经历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有了机构工作的经历,监管方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掌控一家国有大行,上承宏观政策,下接实体经济,身处这一职位的人对中国经济的理解自然更客观贴切。这种对经济与金融的理解,较难从其他渠道获得。因此,国有大行董事长一职往往被看成是培养行业监管者的最佳历练岗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