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集体换帅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12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推进改革使命

三会新掌舵人在履新的同时,也迎来推进若干重大监管改革的议事日程,市场对他们也满怀新的期待。

中国金融体系中,银行业素来最为强大。在刘明康时代,银监会建立起了一整套中国银行业的监管体系,这套体系在全球范围来看也是领先的。

而随着新资本协议在中国落地,从2012年开始,银监会的新四大工具开始执行。如何使这套先进的监管指标体系在银行业中推而广之,将是尚福林上任之后的首个任务。

若从中长期角度看,谋划中国银行业试水利率市场化,改变当前银行业中单纯追求规模、速度和市场份额扩张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将是尚福林推动银行业持续改革的重中之重。

郭树清赴任的证监会,可谓是承载期待和争议最多的部门。当前资本市场低迷之时,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投资者的广泛期待。

尚福林的9年耕耘为郭树清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现在的资本市场在深度和广度上已经大大超越了本世纪初的水平。不过尚福林也留给郭树清三本刚开了个头的作业:市场化发行、新三板和国际板。

市场化发行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但如何逐步淡化行政审批,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市场化发行供给,这恐怕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新三板的定位是统一的场外市场,即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底层制度安排。它的难点在于如何处理与各地分散的股权市场和产权市场的关系,证监会志在“统一”,但力图发展地方金融实力的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不会放弃博弈。

国际板的问题更为复杂,其根本性意义在于突破人民币资本项的管制。郭树清在外汇局任职经历对此应有助益。

刘煜辉则认为,郭树清到任证监会后,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或将是其工作的重心之一。“中国的债券市场发达程度还远远不够。”

保险业一直以来发展相对缓慢:目前保险公司规模刚刚突破5万亿元,远不能和银行业相提并论。保险业期待跨越式发展。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日益严峻下,保险业仿佛已进入冬天:业务增长和业务模式转型面临巨大压力、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投资收益锐减、风险因素增加、市场秩序仍有待规范等。

审计和央行工作的背景,让业内对项俊波主政保监会后,出手医治市场痼疾、查处保险案件、化解保险风险、构建保险诚信监督体系等方面有所期待。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项俊波可能会在保险业亦掀起一场审计风暴,保险业长期以来在数据真实性等方面的老问题或将得以根本改观。此外,项俊波的农行经历,将有助于推进银行和保险的深层次合作和发展。(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