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输欧盟鞋倾销案 欧盟被WTO裁定违法
money.fjnet.cn 2011-10-31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鞋动了谁的奶酪

2006年1月,欧盟委员会拒绝承认中国13家制鞋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使中国鞋业在反倾销案件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2月23日,欧委会发布反倾销调查结果,认定中国鞋业变相接受政府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欧盟市场进行倾销。随后,欧盟成员国在3月16日决定,从2006年4月7日起向中国鞋类制品征收反倾销税,并在6个月内逐渐将反倾销税额从4.8%增加到19.4%。

4年过去,欧盟内部反对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的声音越来越高。

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勋爵日前警告称,延长针对中国和越南鞋类产品的反倾销关税,有可能损害欧洲与这两个国家的长期商务关系。他表示担心,经济危机的结果之一是,欧盟各国对自由贸易的热情降低。“在欧盟成员国当中,正在滋长一种更为内向的态度,即‘让我们保持现在所拥有的’。”曼德尔森说。

郭炜文表示,事实上,欧盟各国内部行业对该裁决是不满的,“因为这样的裁决并不对其国内行业起任何的帮助作用,事实上欧洲的很多大品牌是需要在亚洲下单的,这是全球化分工的结果,并不存在倾销”。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方敦促欧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取消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的立法和歧视性做法,公平对待中国出口企业,维护中欧正常贸易活动。

■业界声音

欧“为裁决而作裁决”

欧盟市场开始恢复

“欧盟对华皮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广州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表示,今年4月该案件结案后,耐克等客户开始向企业增加欧盟市场的订单。吴振昌表示,中国的制鞋成本原本就比东南亚的高,加上要支付16.5%的反倾销税,有些客户不能接受中国采购成本大幅增加,这几年来将部分订单往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转移。经过中国政府和企业几年来的努力,以及欧盟客户的配合,终于打掉反倾销税,一定程度上减轻欧盟采购商的成本压力,提升中国鞋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

不过,“鉴于目前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在不断增加,出口鞋的价格一直也在不断上涨中。中国鞋企已难以低价竞争。”吴振昌说,特别是随着欧债危机加剧,来自欧洲的订单需求也相当疲软。

鞋类贸易是中国与欧盟之间最具争议性的贸易问题之一。中国输欧盟鞋反倾销联盟秘书长郭炜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四年多来对我国鞋企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不仅增加跨国鞋企在华的生产成本,也使我国企业出口欧盟的道路变得崎岖,欧盟消费者是最大的损失者。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奥康鞋业董事长王振滔告诫鞋业同行,反倾销税的取消对中国出口企业是一种“减负”,但不应该盲目乐观,要着眼于中国鞋业的未来。要自立自强,提高产品研发和品牌附加值,开辟多元市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