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强制缴“五险”劳资新一轮博弈开始
money.fjnet.cn 2011-11-17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谢成指出,有的企业只给企业中层领导或生产骨干缴纳养老保险费。而服务业的商店、宾馆等单位的员工,企业均以临时工为由,基本未缴纳保险。

记者了解到,谢成所在县有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人,相当数量的员工没有享受到社会保险。

此次草案规定,我国的社会保险从此前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扩大为全部五项社会保险,新增了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会保险本身就是强制性的,任何国家都一样。但缴纳效果和实际作用往往大打折扣。

今年年初,据全国总工会调查,新生代农民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保率分别为67.7%、77.4%、55.9%、70.3%和30.7%,比城镇职工低23.7、14.6、29.1、9.1和30.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他们的社会保险接续情况较差,对所在单位为其缴纳社保的知情度不高。

不独农民工情况如此,中微型企业之中的其他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险情况,也不乐观。广东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近的调研结果表明,企业职工的参保比例不足七成。

劳资双方各有考虑导致没能享受社保“福荫”的原因,孙群义认为,企业和员工都有各自的考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按照现行低标准计算,一个企业每年花在员工身上各项社保费用在7000元左右,一个10人规模的小企业,一年需付出7万元费用。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在多年跟劳资双方打交道的谢成看来,负担过重是目前企业不愿给员工缴纳社保的主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指出,草案实施后,此前未按规定参保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成本压力将明显增加。

谢成对记者分析称,部分员工也不愿多缴纳社会保险,主要是因为现在扣钱多,其次是认为目前社保制度存在不足,担心自己老了以后,以前交的钱拿不回来。

在社保专家看来,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目前我国现收现付制的社保体系,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空账规模持续加大。以养老金为例,记者在去年就了解到,现在的养老金空账规模已经达到1.3万亿元。目前这一数字还在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辽宁实地调查得知,该省的养老金缺口已达200亿元,现在各市县解决的方法是,继续要求财政予以补贴,以及进行扩面征缴。

也有社保专家称,社保如果最终出现“付不了的情况”,会由国家财政进行“兜底”,不需担心。

针对此次草案体现的 “强制性”以及扩大参保主体,社保专家对记者分析说,“这样的措施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社保基金的可持续性。”草案规定,将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个人也纳入参保的主体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