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强制缴“五险”劳资新一轮博弈开始
money.fjnet.cn 2011-11-17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强制缴纳弹性缺失

为了改观社保缴纳的现实掣肘,此次草案详细规定了强制企业缴纳的措施。

清华大学教授、社保专家杨燕绥认为,强制企业缴纳社会保险是应当的,但也不能仅限于强制征收手段,适当时还要降低社保费率,以使企业有足够的承受力。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的提案指出,目前中国的社保费率超过40%,高于经济发达国家。在较高的社保费率中,企业缴费比例过高。

因此,杨燕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草案的最终执行,一定要考虑企业能够承受什么样的社保费率,不同的企业要有区别对待的可能。她指出,比如一个刚创办的企业,在头三年能承受什么样的费率,以后企业的规模和盈利水平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而不是“一刀切”。

另外,此次草案并未将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及微型企业进行区分,“强制性”体现为普遍适用性。

对此,杨燕绥说,五个指头都不一样长,政策的制定应该考虑这些因素;目前大企业的“五险”缴纳情况普遍好于中小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珍表达了同样观点。她称,强制缴纳会使用人成本上升,从而影响就业人数,最终也会导致缴费基数的降低。

王延中也表示,如果五个险种强制捆绑,一些中小企业的负担必然会加大,吸纳就业能力就会减弱,因此,“必须平衡好就业和社保缴费的关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