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预算法修正案拟完善转移支付 或规范预算外资金
money.fjnet.cn 2011-11-17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财权事权匹配难题待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修改原则还包括:健全财政管理体制,各级政府之间应当建立财力保障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财政管理体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做到规范、公平、公开;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上述原则均与如何使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问题息息相关,这也是财税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1994年实行的分税制,重新规范了中央财政与省级财政之间的关系,是新中国以来财政体制最大的变局。

现行《预算法》规定,国家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共设立中央、省、市、县、乡等五级预算。1994年之后,各地所形成的省以下财政体制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财力向省、市(地级市)两级集中的倾向。

2008年审计署审计报告显示,2007年,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县级政府能自主调控的财力仅占其可用财力的19.3%。从支出方面看,县级财政支出占这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支出总额的54.8%,却承担了73%的财政供养人口和8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生、城镇低保人员的支出。相当部分支出靠上级转移支付维持和支撑。

由于现在多数事务的决策权在中央,执行权在地方,解决地方财权和事权不匹配的问题根本还是需要向地方“输血”。苏明指出,转移支付比例调整和税收分成调整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两大方式。

但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明晰地方的事权,只有明晰这一点,才能赋予其相应的财权,才能决定如何由中央转移支付的思路,但这个问题目前还很难解决,需要一步一步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