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项俊波落子保险棋盘:助推四大险企“升级”
money.fjnet.cn 2011-12-08 10:3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梳理监管理念

项俊波是继马永伟、杨明生之后,第三位来自农业银行的保监会高官。尽管行业不同,但股改前的农行与保险业都有关乎民生、行业问题复杂、充满矛盾与挑战等相同点。

媒体评价“铁面人物”项俊波拥有“处理复杂情况的智慧”。其在担任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处理天津蓟县国税局审计工作时,曾受到黑社会的恐吓。他这样回应恐吓电话:“我参过军、打过仗、负过伤。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什么我没见过。”

现在,项俊波可能要将其“处理复杂情况的智慧”全部投注在保险业了。2011年的中国寿险业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相比银行业,保险业更需要突围。

或许,项俊波对外界的沉默是在暗示不乏浮燥的保险业也需沉静下来。

有人说,目前是保险业最难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除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之外,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寿险业绩增长大幅下滑,且退保率上升。

一位地方保监局局长对此否认,他说,最艰难“利差损”的日子都过去了,现在是发展中的困难。吴定富时代保险业从2002年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取得辉煌成就,但到今天面临发展瓶颈。

“最大的障碍是行业极度缺乏监管与专业人才。”上述保监局局长说。他直言,过去还有一些老公司老保险人,虽然经营水平、产品体系、产品深度还很粗放,但有“老人”可以支撑,现在再也支撑不下去了。

已经出现的苗头是,现在一些新设公司不着急设公司,因找不到合适合格的人,连监管层要求具备硬件条件的人也找不到;另外,在任保险高管支撑产品精细化、服务精细化、创新精细化方面比较乏力。“保险业必须沉下来三五年,苦修内功之后再发展。”上述保监局局长说。

此外,5.75万亿相对于银行业的近百万亿总资产几乎是毛毛雨,保险怎么与银行争“资金”呢?原本靠银保渠道调剂保费收入的保险公司发现,这招近来不太管用了。银保新政之外,受宏观紧缩政策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大行其道,令银保产品受到冷落。据悉,各类渠道的银保产品对保费收入贡献占比高达70%左右,但利润贡献仅约20%。

上述诸多难题伴随着吴定富监管“接力棒”的移交都留给了项俊波。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说,相信项主席上任后的挑战很大,尤其是监管者的自身定位问题。毕竟,保监会是行业监管者,应该逐渐注重于“监督”而非“管理”,而几大国有保险集团人事权归保监会管,其自身关于“教练员”与“裁判员”的角色定位更加纠结,更难行使监督职能,这样对其他保险公司也不公平。

因此,“积极推动险企人事权的移交也是项主席梳理监管理念的明智做法。”庹国柱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