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适度宽松”或纵深推进
money.fjnet.cn 2011-12-09 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存准率下调、PMI落入衰退区间、人民币连续触及跌停,诸多迹象表明经济基本面正在发生波诡云谲的变化。

市场原本预期政策会在12月上旬密集出台,不过至今迟迟未见动向,这也令各方望眼欲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决策层定调经济政策的脚步正越来越近。据其他媒体报道,万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在12月12日~14日召开。

最近多位高层领导表态,经济增长中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正在成为左右调控的主轴。此外,2011年以“稳物价”为首要任务的调控思路,明年可能将有微妙变化。

多名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适度宽松”政策或将向纵深方向推进。

明年将突出稳增长的重要性

毫无疑问,保增长、调结构和控通胀是最近几年乃至整个 “十二五”时期宏观调控的三大主题。

有关研究专家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三者之间的位置变化将反映多项宏观经济变量的博弈。比如在物价持续上涨的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控通胀。

12月7日,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长期值得看好,也好于发达经济体;但是政策调控的侧重点、优先次序将有所调整。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与2011年以保持物价稳定为首要任务不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定调可能会突出保增长的重要性。

不过李扬对此表示:“我估计在短期内,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他也提到,当中央强调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的时候,就表明在维持这样一种总提法不变的情况下,也会有调整的预期。他分析说,相对于过去而言,财政政策或更加激进。从财政政策执行的格局来看,保增长比其他政策目标比如稳物价,可能排在更加优先的位置上。

至于货币政策的调控取向,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本身比较中性,关键在于实际操作时的走向。他认为,针对物价上涨过快得到初步抑制之际,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适度放松。

多名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适度宽松”或将向纵深方向推进。其中,更加值得期待的是,存准率或持续下调;同时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李扬表示,“我们不会预测未来存准率下调会有多少次、下调多少点,这不是我们的强项。我们的强项是方向会怎么样,我们认为货币政策有可能是在中性偏松的方向上运行。”

“11月30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政府释放的政策放松信号。”宋宇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