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西铜业污染祸及下游40万群众 赔偿过低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1-12-08 16:13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江西铜业集团在江西德兴市下属的多家矿山公司常年排污乐安河,祸及下游四十多万群众,而企业根据协议做出的赔偿金额平均每年每人不足一元。分析人士表示,国内的采矿企业和化工企业的污染问题很普遍且严重,法律人士表示政府不应本末倒置、以赔代管,目前国内的民事理赔机制仍不完善。

都是历史惹的祸?

随着上市公司江西铜业下属的德兴铜矿等矿山企业不断扩张,下游的乐平市深受污染之害,涉及9个乡镇约42万人。2001年6月江西省环保部门组织乐平市政府、德兴铜矿等单位达成“乐安河乐平段农田赔偿协议”,依据的是环保部门1991年对乐安河乐平段农田污染调查的结果,由德兴铜矿等矿企每年向乐平市支付赔偿金18万余元。受害群众达40多万人,人均不足1元,并且大部分群众表示“从未领到”赔偿款。

江西铜业证券事务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媒体故意炒作,公司不会就此发布任何公告。他表示媒体需要“博得眼球”的新闻来进行炒作。关于“赔偿依据是1991年的调查结果”这一情况,对方表示对此并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对方称环保部门每年都会对江西铜业的环保情况进行检测,“如果连江铜都环保不合格,全国的矿业公司都要关门了”。德兴铜矿在唐宋年间就已开采,从那时开始污染就存在了,这是历史沉积的污染而非单单只是近代企业造成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