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地环境污染损失增速超GDP 产出率为发达国家1/10
money.fjnet.cn 2012-02-01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国每年因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代价已接近1万亿元,并且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升高。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日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环境经济核算报告》显示,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污染代价持续上升。环境污染治理压力日益增大,自2004年以来基于退化成本的环境污染代价从5118.2亿元提高到9701.1亿元。2008年的环境退化成本为8947.6亿元。

与此同时,2009年环境退化成本和生态破坏损失成本合计13916.2亿元,较上年增加9.2%,约占当年GDP的3.8%。(编者注:2009年中国GDP增幅8.7%)

如何对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进行货币化评价,真实地反映国民经济福利,一直是环境经济学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

据介绍,环境保护部和国家统计局于2004年联合开展了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绿色GDP)的研究。考虑到目前开展的核算与完整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还有差距,2005年这项研究更名为“环境经济核算研究”,研究报告名称也调整为《中国环境经济核算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