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2.68亿张信用卡背后:安全隐患问题惹人恼
money.fjnet.cn 2012-02-14 10: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坏账风险每日增

2009年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发布《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针对日益猖獗的信用卡犯罪行为,《解释》规定了相应的量刑标准。

《解释》对恶意透支进行了明确界定,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应认定为‘恶意透支’。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但是恶意透支的案件却仍然层出不穷。近期就有媒体报道,一名西安男子李某因恶意透支,被法院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000元。

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在2.68 亿张信用卡的累积发卡量中,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增长较快,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比例有所下降。

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2.45 万亿元,同比增长31.6%,较第二季度增加1467.99亿元,增长6.4%;期末应偿信贷总额6932.16亿元,同比增长86.5%,较第二季度增加1081.10亿元,增长18.5%。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06.52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7.23 亿元,增长7.3%;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5%,占比较第二季度回落0.2 个百分点。

服务落后怨言多

“我的信用卡应该每个月的月初寄账单,但是这个月,都已经十几号了,还是没有收到我的刷卡账单。”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用户对记者说。

另有用户对记者抱怨:“我的信用卡办了以后,并没有激活,但是居然发短信扣费了,真是莫名其妙。”

另据媒体报道,某银行信用卡用户郭女士因为特殊原因有3100元晚了4天还款,被按22926元的账单计了328元利息,由此引发了她对“信用卡全额计息”的质疑。郭女士表示,3100元没有及时归还是有特殊原因的,并不是故意拖欠,且仅晚了4天,“如今却要承担22926元的利息,没有道理”。

诸如此类的抱怨几乎每天都充斥媒体,对银行多收费,少服务的印象也越来越深刻。除此之外,暗含的收费陷阱也不被大家所知,因为业务人员在推销信用卡的时候,“风险”二字很少被提及。据介绍,收费陷阱主要包括逾期还款年利率高达18%、分期付款免息不免费、在信用卡里存钱再取也要手续费、和以上提及的全额罚息等。

而即便是银行收费,也存在各家不统一的状况。

据悉,信用卡挂失各家银行要收取20元—60元不等的费用。目前工商银行[4.32 -1.14% 股吧 研报]收费最低,是20元;招商银行、中信银行[4.42 -0.90% 股吧 研报]最高,是60元。农行、建行、交行、光大银行[2.98 -0.67% 股吧 研报]是50元,中行需要手续费40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