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菜鸟天地 > 正文
职场双剩女:如何走出双失怪圈
money.fjnet.cn 2012-05-21 09:2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感情失败工作失败”:

  恶性循环的怪圈

  有些女性不幸遭遇情感和事业的“双失”,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张淑华分析,很多时候,是由于消极的情感态度影响了工作状态;同样,情感的不稳定也会反过来影响工作态度。长此以往,就形成恶性循环。

  “在现代社会,女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随之而来的是自我意识的增强,很容易会因为一些小问题而面临感情的困境。情感上的变数会带来不安全感,她们对异性或情感的态度也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倾向,这种对于人或事物的看法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迁移’到工作当中,进而影响她们在工作中的表现或者与同事相处的方式。”她说,“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对于家庭的渴望会与日俱增,心里或多或少会产生飘忽不定的感觉。这种不稳定感会影响她们对于工作的态度,比如可能会频繁离职,与同事关系紧张,把大量时间用在工作上,没有个人生活,等等。这样长期下去,必将会对工作产生影响,也会加剧个人生活的单一性。”

  此外,传统观念与现代社会的碰撞也可能是“双剩”的原因。在现代社会,即使对女性的角色定位不似从前般传统,但对适婚女性来说,如果家庭幸福会帮助她们赢得他人的良好印象,反之,可能引起诸多猜测,给他人留下负面印象,进而会使人们否定女性的能力。张淑华表示,这是现代社会与人们传统观念之间的矛盾,这种偏见会加重女性的求职压力和晋升压力,就容易出现“双剩”现象。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