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存准下调仍有空间 “非对称降息”呼声渐起
money.fjnet.cn 2012-05-15 08: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2011年11月本轮降准以来,央行日前第三次宣布降准;这也是进入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宣布降准。此前两次宣布降准的时间点分别是2011年11月30日和2012年2月18日。从频度来看,大致保持一季度一调整的速度。

  但在上轮的紧缩周期中,央行曾连续12次上调存准率。特别是在2011年的前六个月,存准率甚至一月一上调。这一上调频率大大快于当前一季一下调的速度。换句话说,当前央行下调存准率的速度,远远慢于2011年上调存准率的速度。

  本次存准率下调预计释放银行体系资金约4200亿元,若加上此前的两次下调,半年间,央行先后三次下调存准率,共释放了银行可贷资金约1.25万亿。

  宏观数据疲软

  “宏观面考虑,上周五经济数据糟糕,工业增速超预期下滑,降准是央行维护实体经济的政策表态。”在农业银行[2.69-1.47%股吧研报]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看来,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在相当程度上触发了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不久前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均显颓势。

  “从4月的情况来看,确实比较让人担忧。若按照4月趋势发展,二季度GDP增速跌破8%的概率非常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降准显示了央行的意愿,并且也起到一个引导预期的作用。

  海通证券[9.760.62%股吧研报]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宏观经济可能在第二季度呈现一个触底趋稳的态势,从GDP增速看,第二季度预计将进一步回落至7.5%左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容乐观,是促使此次下调的重要原因,而4月物价回落则提供了空间。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1%。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