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社保公募齐加仓 机构唱多渐成主流(附股)
money.fjnet.cn 2012-06-04 15: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低调的2.0版“4万亿”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正当市场对此消息反应平淡之时,随后来自国家发改委官网披露,广西防城港、广东湛江和首钢迁钢三大钢铁项目,以及多个地方政府的机场、地铁、发电厂和铁路建设项目均已获批。

然而,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此番经济刺激措施,政府态度值得玩味,低调而行,发改委放行各地“铁公基”投资项目时一直保持冷处理状态。

“即使重复09年的大规模刺激,对经济拉动的效果也不会像过去那么好。09年的情况是经济处于快速下滑过程中,各类需求也在低位,CPI为负值,是实质性的通缩,货币的购买力很强,所以放松货币的效果很好。”长信基金研究副总监安昀认为,现在经济处于缓慢寻底的过程中,需求实际上并没有差到难以忍受的地步,而CPI处于较高的位置,即使以目前比较乐观的预测,也很少有人认为今年的CPI会降到3以下,而房价处于高位,汽车产销量也处于高位,留给刺激政策的空间实际上非常有限。

上周,瑞信经济学家陶冬的报告预计,中国为应对经济放缓而出台的刺激措施规模可能将高达2万亿元人民币,是2008年刺激规模的一半。由此,有关政府近期出台2.0版“4万亿”的说法甚嚣尘上,随后发改委出台澄清不会出台类似于2008年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

也许是市场期待投资政策已久,“5·23”国务院会议前后,受铁路基建投资政策刺激,股指上周守住23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量到上周二超过2000亿元,投资主线已经出现一批大牛股。统计显示,5月21日至5月31日,建筑建材板块累计上涨8.32%,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领涨板块,其次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和机械设备分别上涨5.14%、4.07%、3.03%和2.68%,最近两周俨然成了“铁工基”行情。

其中,一批大牛股浮出水面,中铁二局累计上涨42.46%,同力水泥上涨34.28%,江西水泥上涨27.74%,国恒铁路上涨27.31%,祁连山上涨26.19%。特别是上周以来,受益基建投资的工程机械和受益房地产表现抢眼,截至5月31日,天桥起重累计上涨25.13%,开能环保上涨26.30%,巴安水务、宝鼎重工、湖南投资和万邦达等品种涨幅超过20%。

此番情景让人联想到了2009年和2010年4万亿带动下的“铁工基”行情,即使到2010年受国家力推保障房,水泥和机械再次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好景不长,“铁工基”行情在上周后半周有所降温。

上周前半周,股指止住跌势,连续两日放量上涨,坚守2300点整数关口。在投资拉动的逻辑带动下,房地产、铁路基建,水泥建材、工程机械家电和汽车等强周期行业连续上涨,后半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和券商等板块后来居上,出现大涨。

大成基金表示,此轮刺激政策被市场比作“升级版的4万亿”,新一轮政策刺激计划与之前背景不同,“4万亿”时期经济受海外冲击影响大,而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国内通胀压力较上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推出时偏高。因此,虽然政策有所放松,但大成基金认为,新一轮政策刺激规模会比之前小,影响也相对偏弱,难以使得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

实质上,回顾过去数月,从政府到民间,人们对中国经济“软着陆”信心出现动摇。一些数据显示,发电量持续下滑、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连续下滑、PPI数据不见好转、地方税收收入缩减、小微企业融资依旧困难、4月份的数据显示经济放缓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在加重。

与2008年形成反差的是,随着中国政府压低市场对于潜在刺激规模的预期,以致否认正在酝酿2.0版“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因为2008年规模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大约10%的刺激计划,给中国留下两个烂摊子,一是债务飙升,二是通胀居高不下,政府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忙于清理后果。

因此,根据一些基金公司判断,未来出台一个缩减版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当前数月信贷没有对实体经济明显提振作用的大背景下,短期而言,政府加大以投资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以此拉动经济增长。

大成基金称,减税、扩内需、向民资开放更多准入领域等带有转型意味的政策被摆在更重要位置,说明本轮经济政策更强调“调结构”的重要使命。鉴于潜在经济增速下降和通胀偏高共存的局面,行情的持续性及基本面改善还有待进一步确认。该公司认为,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积极信号表明基本面已大幅改善,未来信贷增速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供给仍是影响经济能否企稳的重要变量。

责任编辑:王辉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