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洋河营销模式存隐患“散酒门”或成致命打击
money.fjnet.cn 2012-06-04 09:25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在酒行业内部,对洋河的质疑一直就没停止过。2011年12月12日,白酒专家舒国华在微博上描述了其对洋河的质疑:“洋河75%的销售在江苏,是典型的伪全国品牌,其营销效率及品牌力与茅台、五粮液相差很远。”面对如此的质疑,洋河却没有交出一份令人信服的答卷。洋河不仅经销商环节存在一定隐患,最近又陷入“散装酒”事件,这对洋河品牌是致命的打击。

  压榨经销商营销模式存隐患

  现在,洋河正处于从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迈进的发展过程之中,不能否认的事实是,目前洋河的主流市场仍在江苏。今年下半年洋河34.87亿的营业总收人中,有67%依然集中在江苏省内。作为洋河的大本营,江苏是洋河最市要的市场之一,更是决定洋河末来命运的战略根据地。为了避免全国化战略功亏一篑,洋河在拓展全国市场的同时,必须确保“后院”的稳定。

  近年来,洋河开始在江苏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有意淡化“蓝色经典”品牌形象,而让三个子品牌“海之蓝、“人之蓝”、“梦之蓝”独立成长,并加大“天之蓝”和“梦之蓝”的推广速度,希渠能够延续其在省内市场的高速发展势头。不过,洋河在江苏本地市场的扩张并未如想象般顺利。

  据了解,江苏省有100余亿元的白酒市场。洋河、双沟、今世缘一直是苏酒的三大巨头,洋河并购双沟之后,“三足鼎下’变成“两强双争”。曾有民间消息称,洋河整合双沟后,下一个目标就是今世缘。但是,今世缘对洋河整合的抗拒态度和逾20亿元的市场实力,让洋河一时难以吃下。在市场容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洋河想要扩大市场份额,则意味着需要蚕食竞争对手的市场。于是,扼制竞争对手的发展成为洋河继续扩大省内市场份额的手段之一。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江苏省内多个地区出现了洋河的经销商要求零售商签订排他性协议,即假如想要销售洋河股份旗下品种白酒,则不能销售今世缘旗下的白酒。由此带来的“恶性竞争”的负面舆论,对于快速成长的洋河危害不言而喻。

  此外,洋河在经销商环节也存在一定隐患。"I+l”的营销模式一直被业内认为是洋河迅速崛起的利器之一。这把利器虽然给予洋河强大的市场掌控能力,却也制约了经销商势力。而洋河为提高铂售收绩,对同地区的多位经销商采用竟争淘汰制。这些措施,让不少经销商产生不满。如果处理不好,势必会影响洋河未来营销目标的实现。毕竟,放眼全国市场,洋河在终端还存在铺货不到位、不及时为顽疾。

  散酒门或成致命打击

  尽管洋河酒厂矢口否认收购散装酒的事实,但消费者对洋河酒产品的信任度却大大降低。有消费者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洋河产品的“口味大不如前”、“绵柔的感觉没有了”、“好酒生产量有限,宁愿信其有,也不信其无”、“市场上销售的茅台(600519,股吧)90%都是假的,不排除洋河产品也会出现造假现象”等等。

  据了解,自2001年洋河酒厂推出“蓝色经典”品牌以来,以其“甜、绵、软、净、香”独特口感征服了众多消费者。2005年以来,公司连续七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高于行业平均增幅近30个百分点。2011年,公司实现收入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和40亿元,成为白酒行业继茅台、五粮液之后第三个销售超百亿的企业。到今年一季度,洋河营收59.6亿元,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89%。

  但洋河的高增长背后,并没有足够的产能作支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洋河的产能已远远跟不上市场的扩张,此时“洋河购买四川基酒”的传闻也开始风生水起。

  有关专家建议,洋河应该积极品牌的危机公关,向消费者澄清“基酒”和“散酒”的概念。因为“基酒“是酿酒的原材料,是安全的,是行业公开的秘密;而“散酒”,尤其小酒厂的散酒,则是低档成品酒的象征,这对洋河品牌是致命的打击。

责任编辑:editor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