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邮人寿一季度保费收入逆势暴增 暗藏三大隐患
money.fjnet.cn 2012-06-04 09:0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保监会近日公布了一季度寿险公司保险收入情况,其中中邮人寿的表现让人侧目。在寿险行业一季度业绩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邮人寿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60亿元,同比上涨267%。

  保费收入迅猛增长 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在寿险行业一季度业绩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邮人寿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60亿元,同比上涨267%,这一数据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保险行业1月至3月原保费收入4835亿元,同比增长4.7%。人身险保费收入3534亿元,同比略增1.4%,其中寿险保费收入3203亿元,同比下降0.2%。

  与中邮人寿同处于寿险公司第二梯队的合众人寿保费收入下降33.3%,阳光人寿下滑9.6%,生命人寿下滑2.0%,幸福人寿表现较好可是也仅仅增长32.8%。

  中邮人寿的高速增长并非只有一季度的特殊表现,其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一直维持了高速增长势头。2010年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最快的就是中邮人寿,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0.3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511万元,增长了近396倍。其在2011年实现保费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295%。

  但是高速的增长并没有给中邮人寿带来盈利,其2011年年报显示其亏损4743万元,较上一年3979万元的亏损还有所增加。

  高速增长暗藏三大隐患

  中邮人寿的高速增长固然让人欣喜,但其暗藏的三大隐患更令人担心。这三大隐患分别是产品结构过于单一、退保金上涨过快、偿付能力充足率迫近监管红线,而这三个问题早在2011年6月份就被保监会前主席吴定富料定。

  第一大隐患:产品结构过于单一

  2011年中邮人寿实现保费收入80亿元,中邮富富余1号两全保险(分红型)一款产品实现保费收入78亿元,占所有保费收入的97.5%,且该产品依赖的是银保渠道,中邮人寿自身的销售能力让人质疑。

  对于该问题,保监会前主席吴定富在2011年曾明确指出。他表示,从中邮人寿的保险产品看,公司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保费收入几乎全来自一款分红型两全保险。产品件均保费高,储蓄成分多、保障水平低。在现有产品结构下,没有区分城乡居民收入差别和对风险承受程度的差异,距离基层和农村的购买能力与保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一年过去,这一问题并没有改观。

  第二大隐患:退保金快速上涨

  2011年中邮人寿退保金额5968万元,较2010年的447万元同比增长1238%。虽然其保费在2011年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增长速度还是远低于退保金的上涨速度。

  出现这样的问题并非偶然,保监会前主席吴定富曾提醒中邮人寿,他指出如果投资收益低于投保人预期,可能会产生退保、甚至群体性纠纷等风险隐患。

  第三大隐患:偿付能力迫近监管红线

  2011年年末,中邮人寿偿付能力溢额为478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1%,较上年出现明显下降,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现保费收入80亿元,较上年增长295%。

  保监会前主席吴定富曾指出中邮人寿依托邮政,保费收入和资产的增长都会比较快。快速增长的资产,对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长期来看,如果资产与负债不能匹配好,影响到公司的稳健经营,风险更大。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中邮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1%,离监管部门规定的100%仅一步之遥,未来发展态势堪忧。

责任编辑:editor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