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社保公募齐加仓 机构唱多渐成主流(附股)
money.fjnet.cn 2012-06-04 15: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结构性机会有戏

回顾A股近一年的演绎特征,围绕政策展开的板块轮动行情极为明显,结构性行情成了市场近两年最大的特点。

2011年10月底,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TMT板块大涨半月有余;今年一季度,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券商创新,券商板块持续了整整一个季度的领涨行情;今年3月底,国务院启动温州金融改革,“金改”板块成了4月份最大的牛股板块,一批浙江参股温州城商行和村镇银行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

而当前,A股踌躇不前,主要来自两方面因素。首先,经济持续下滑迹象已经非常明显,最近救市措施要落实到实体经济尚需时日。5月PMI数据仅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创出2011年12月以来新低。其中,大中小企业PMI指数均有下降,小企业下降更为明显。

但另一方面,政府放行固定资产投资的节奏明显加快,试图以此创造经济总需求,政策对A股市场的提振作用将会不断持续。

大摩华鑫认为,目前政策意图应该是为了缓解经济下行过程中的阵痛,而非促使经济出现连续的向上加速。如果政策微调使得经济下行速度变缓,延长经济在底部调整的时间,这样市场会面临一种矛盾,即一边是政策红利的刺激,而另一边又是经济持续低迷,而在这种矛盾下,市场大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在众多基金公司看来,正是此前经济下滑愈发明显与政策强行针双重刺激,市场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短期难以出现强势反弹行情,而市场将会不断出现结构性行情。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新一轮政策中,扩内需、向民资开放更多准入领域等带来转型意味的政策,被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伴随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短期市场将有较好的结构性机会。

大成基金指出,后续需要继续关注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推出的累积效应,同时继续关注欧债危机进展、国内通胀波动风险、后续信贷投放进度、房地产销售数据以及终端需求恢复程度等。板块上,由于政府很可能继续出台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以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大成基金预期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板块有望继续得到市场的追捧,受益于金融改革的非银行金融板块也将维持热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务院提出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之后,一场关于放宽民间资本投资范围和领域的改革举措应声而出,国资委、铁道部、卫生部、交通部、证监会和银监会均纷纷相应中央号召,进一步开放民营资本准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

5月18日,铁道部要求铁路投资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卫生部5月21日发文指出,社会资本可以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5月25日,国资委颁布文件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同日,证监会称,支持民企上市以及再融资,鼓励民企参股证券期货公司;5月26日,银监会表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加强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

这场看似“喊口号”的造势行动引起了不少机构的关注。

瑞银证券认为,要发掘新的增长动力,政府必须加快改革步伐以鼓励更多的民间投资,包括对服务业的投资,比如破除铁路领域的垄断并调整相对价格可能会使得铁路投资大幅增长,降低行业进入壁垒,放开公用事业价格,促使更多民间投资进入社会服务业,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减税也可能会促进就业增长和消费。

“近期不断出台的消费激励政策以及新项目审批的加速,也反映中央对于经济下滑步伐的高度关注。”上投摩根判断,5月份PMI回落主要源自国内需求的下滑,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下滑最为明显,国内经济活力以及预期有所下降,这一点也体现出稳增长政策出台的必要性。展望后市,上投摩根认为,伴随政策红利推出,实质受益、估值偏低的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

申万菱信指出,当前要以政策指引为导向,重点关注受益政策刺激的行业:1、食品饮料。该行业中诸多股票估值偏低、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2、券商保险。由于券商、保险等均是利率回落较为敏感的行业,且制度改革利好这些非银行的金融板块;3、房地产。主要看好未来销量好转、估值较低的上市公司;4、工程机械和水泥。由于基建大项目快速启动、保障房建设规模和速度处于历史高位,工程机械和水泥需求有望提速,阶段性拐点出现;5、节能环保。中央财政补贴节能环保,可刺激并推动节能产品的消费需求;6、主题类投资。经济转型初期的新兴产业、外延式扩张的收购兼并等。

申万菱信同时认为,从长远来看,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的“增长点”,比如,与健康相关的医疗服务、对生活品质有所提高的节能环保,以及品牌影响力较强的食品饮料等行业。

尽管本轮刺激政策首先来自固定资产投资,但看好内需消费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由于中国处于老龄化的过程当中,未来经济增速下行,通胀上行的趋势将逐步确定,通过提升内需拉动经济效果会更好。”长信基金研究副总监安昀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