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社保公募齐加仓 机构唱多渐成主流(附股)
money.fjnet.cn 2012-06-04 15: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做多还是观望?

在市场热议“稳增长”和“调结构”双基调时,国务院遏制经济下滑的两剂药方已经开出,即一方面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带动相关产业,进而增加就业。另一方面,结合调整经济结构,节能环保、高效家电终端消费补贴、汽车下乡补贴措施同期面世。

事实上,在本轮经济刺激计划中,大家担心固定资产投资放行后,乘数效应使得实体经济货币工供应量大幅增长,再次形成一定的地方坏账和高通胀。但是,2.0版“4万亿”短期形成了一个“轻股指、重板块”的接力赛,投资主线短期在A股行成强大冲击波,节能环保和新兴产业等内需板块再续反弹行情。

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十二五”规划》,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产业、轨道交通、海洋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成为重点建设领域。

当日受上述政策提振,沪深两市新兴产业表现良好,环保、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和新能源电池等板块大涨,一批新兴产业的中小盘成长股应声上涨。而当前,究竟经济政策按照投资主线加大项目获批,还是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刺激内需、加大新兴产业投资,这是基金多空双方争论的焦点。

“虽然是将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政府的另一只手还得压楼市和地方政府债务的反弹,所以现在用不得猛药。铁道部推出十四条改革意见,力促民企投资铁路建设,或许是个积极的信号。总之,政府若只是推出温和的刺激政策,恐将无法托住周期下行的冲击,政策只会改变经济运行的节奏,或难以改变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对政府稳增长的政策期待不宜过高。”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

未来究竟是偏重固定资产投资主线,还是偏重内需消费的方向,基金分歧不小。以房地产投资为例,即使地产政策面有放松预期(包括首套房贷利率继续优惠和财政补贴),基金多空分歧并未停止。

卖方机构唱多情绪较多。国泰君安2012年中期策略维持地产行业增持评级,建议继续超配。“2012年全年地产股+50%绝对收益是下限。目前行业标配比例、机构平均配置比例均远低于历史高峰期。”国泰君安指出。

记者了解到,沪上部分看多地产的基金认为,随着中央政府默认诸如扬州等地方政府“小动作”,为了刺激刚性需求入市,今年下半年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可能大幅优惠,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购房补贴等措施都将成为现实,这将刺激房屋销售额持续上升,政策面和基本面双层向好,加上地产板块仍处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该板块可以继续参与。

然而,一部分看空地产的基金经理认为,经过近年疯狂扩张,地产上市公司积累了大量库存,此前高价拿地承受一定压力,地产公司普遍库存严重,而且资金链紧张,地产行业高速扩张的时期已经远去,行业本身亟待变革。另一方面,刚性需求的观望态度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一季度销售“小阳春”现象能否持续有待观察,地产去库存化过程才刚刚开始。与此同时,目前地产股累计收益颇丰,获利盘太大,风险不言自明。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政府首要任务是延缓经济下降的速度和时间。其次,继续调整经济结构。新一轮的刺激重点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经济转型的领域,未来投资拉动也将集中体现在IT、高端设备等行业,催生一批市值千亿、万亿元的跨国大公司,传统的“铁工基”不会是主流。

总体而言,主流看法认为,政策展现更为宽松的一面,稳增长特别是发挥重大基建项目对就业的驱动力将是短期政策的重心。

“与08年底的刺激模式相比,货币基建地产三大方向目前已见其二,预计随后实质性的经济刺激政策会陆续出台,经济复苏和煤价上涨的时点都有望提前到来。从历次宏观政策由紧转松和经济环比向上时间点的分析看,煤炭板块的涨幅均位于各行业前列。此外,日益走高的美元指数有望推升市场对QE3预期,来自全球流动性层面对有色板块的支撑有望持续。”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指出。

责任编辑:王辉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