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中小企业陷入“缓冻”迷茫
money.fjnet.cn 2012-06-10 20:28  王政 黄深钢 张遥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丝绸之府”浙江湖州的大东吴缫丝厂副总经理马成龙对此颇有感慨:“周边的缫丝厂已经死了一批了,我们现在的开工率为原来的一半。”马成龙说,用工成本、税收太高,企业根本吃不消,现在的利润率只有2%-3%左右。

“从未如此艰难,感觉现在我们这种企业只有两条路,要么转型,要么等死。”宁波启盈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解矛说。

在浙洽会期间举行的“中国开放论坛”上,长期研究日中经济对比的经济学家、日中管理学院理事长李克认为,企业要摆脱“缓冻”危机,首先要“减肥”,不要虚胖,改变“以大为美”的成见,有壮士断臂的勇气。

“中国要警惕的是,前几年经济发展快,很多企业能跨越几十个行业,什么都做,但是拿出来叫得响的一个也没有”,李克说,此外,企业要“练筋骨肉”,有自己的东西,“转型升级不是一个概念,最终是要增加企业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

此外,企业要摆脱目前迷茫、“盈利难”的现状,还需政策面支持。专家认为,通过有组织的产业梯度转移以及企业“练内功”,中国的劳动要素禀赋优势就能在沿海和内地得到同步提升,提高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企业将逐步成长为服务型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企业。

在本届浙洽会上,一些中小企业开始“抱团竞争”。具有“中国文具产业基地”美称的宁波市宁海县,10多家文具企业开始使用标注统一的“宁海文具”品牌,汇集在一个展位上“集体亮相”。宁海县文具协会副秘书长牟国平说:“市场不相信眼泪,如果要生存下去,小微企业必须学会‘抱团打天下’”。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造成当前中国中小企业感到迷茫的原因,除了实体经济活力不振,还有就是企业群体及政府部门长期适应了中国接近10%的发展速度,现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各方都陷入了短期的“不适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经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将进入中速发展阶段。政府、企业和企业家要经历一系列调整,增强对新增长阶段要素价格、竞争格局、利润预期的适应性。

责任编辑:陈玮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