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客户关爱行动举行
money.fjnet.cn 2012-06-11 15: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公募基金的坏日子

每一位公募基金从业者和投资者都很清楚眼下的现实,那就是公募基金的坏日子早已来临,而且远未到结束的时候——2007年至今,显著的亏钱效应使得公募基金规模与份额双双下降,在连续缺乏赚钱效应下,众多散户远离。

2011年,公募基金的业绩几乎遭遇了“滑铁卢”,年报表明,股市全面下挫自然也导致了基金利润的下滑,除了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之外的其他类型基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而亏损的基金中除了债券型基金将损失控制在1.59%、封闭式基金亏损17.66%外,其他各类型基金的损失都超过了20%。基金收益的下滑直接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这表现在基金的申购赎回数据中——在基金年报中,除了货币型基金总体上呈正申购趋势外,其余各类基金表现为正赎回。

当然,2012年一季报显示的状况稍好一些。日前,66家基金公司均已公布旗下基金201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由于大盘整体上扬,一季度基金普遍获得正收益,其中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环比增幅最大,但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比上季度有所降低。

可是,短暂的利好根本无法掩盖公募基金近几年的颓势。公募基金是因2007年的牛市而迅速壮大的,随后在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中,开始渐入颓势,自2007年3季度以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一路走低。据统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从2007年27.14%的峰值一路下滑至2011年3季度的7.86%,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随着大小非的解禁和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加之新股IPO扩容提速,基金在A股市场的份额不断缩水。

然而,颓势不仅体现在这一点,就“价值发现”的层面而言,公募基金已由市场的引领者转变为市场的追随者,不断增设策略小组,并研究市场其他机构动向,唯恐被市场抛弃。

总体来看,银基合作困局、人才流失、资产管理多平台竞争挤压、中小基金公司生存难等诸多问题,已严重制约公募基金的竞争优势。竞争优势渐失的直接表现就是投资者用脚投票——远离公募基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首任组长王连洲(微博)曾对媒体表示,“公募基金在人们心目中曾经拥有的良好形象正被淡忘,基金理财相对其他竞争对手应该具有的优势逐步在消失,基金业遭遇瓶颈,面临严峻挑战,必须寻求基金持续健康发展的出路,恢复公募基金在公众投资者心目中应有的地位。”

责任编辑:王辉

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