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5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为A股注入强心剂
money.fjnet.cn 2012-06-12 08:2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相对于市场预期,5月新增信贷显得比较“漂亮”。

6月11日下午,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在市场普遍看低的时候,5月新增信贷扭转4月份的颓势,到底是政策调整的效果显现,还是月末冲点的反映?未来新增信贷会持续增长吗?

新增存贷款均超预期

此前,市场机构和专业人士预计,5月新增贷款在6500亿元左右,最高不会超过7500亿元,但是央行数据令多数业内人士大感意外。

“这个数据超预期了,看起来很漂亮。”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自从5月18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的可贷资金增加了,银行贷款能力和意愿都增强,另外,5月底国家发改委审批冲项目,而且都是一些优质项目,资金需求多。

中信银行(601998)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说明前期的货币政策微调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他分析,这反映了存款回流,贷款活跃的状态,企业投资经营的活跃度开始上升。

但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对本报记者表示,5月新增贷款略低于他们预计的8500亿元。

相比4月份新增存款的同比少增4656亿元,5月新增存款更是出乎意料,达到1.2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3.2%,也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测数据。

刘维明认为,主要原因是5月直接融资比以往多,投资增加也会派生存款,银行间市场货币宽松回到存款里面;加上,外贸顺差,也会增加存款。

赵庆明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减少和5月降存准带来的货币乘数也是存款大增的原因。范建军也认为,主要是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宽裕,利率很低,银行没有必要发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