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斯特IPO融资必要性遭疑 产品结构单一存风险
money.fjnet.cn 2012-06-12 08:3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2日讯 日前,国内最大的EVA胶膜供应商——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斯特”)进入A股IPO预披露阶段,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11.72%,远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且连续两年短期借款为零,账上货币资金余额达3亿,上市募资的必要性令人怀疑。此外,福斯特近98%的营收来自EVA胶膜产品,一旦该产品行业政策或市场环境出现大幅波动,该公司的经营业绩必将受到牵连。

  资产负债率远低于同行 融资必要性遭疑

  在光伏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福斯特的主营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和产能大幅提升,使得该公司资产总额逐年成倍增长。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资产总额分别为3.12亿元、9.16亿元、14.91亿元,资产总额的增幅分别达138.87%、168.55%和62.73%。

  同时,福斯特在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情况也形势大好。据招股书,2009年至2011年,福斯特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05%、22.41%、11.72%,连续三年呈现大幅降低的趋势。然而,一般来说,企业理想化的资产负债率应在30%至60%之间,显然,福斯特的资产负债率远在上市融资警戒线30%之下。

  即使横向对比,福斯特的资产负债率也远远低于光伏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据中国网财经计算,2011年末,南玻A、精功科技、爱康科技等13家可比上市公司的负债率平均值为51.73%,福斯特的负债率数据仅为该平均值的五分之一。此外,福斯特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指标也均远高于光伏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显示其偿债能力较好。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福斯特并无银行借款。除了因快速增长需资金补充,福斯特2009年向银行短期借款6650万元外,2010年、2011年,该公司均无短期借款。而且,截至2011年底,福斯特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0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20.12%。

  福斯特也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各种外部融资渠道畅通,具有较高的银行授信额度。

  在这种情况下,福斯特完全可以通过向银行借款或其他方式解决IPO募资需求,其是否存在上市融资的必要性,值得怀疑。

  EVA胶膜营收占比达98% 产品结构单一临风险

  福斯特的主导产品为EVA太阳能胶膜,2011年的产量达到15,800万平方米。在中国,有一半以上的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均来自于福斯特,折算下来,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5%以上,堪称行业老大。

  报告期内,福斯特EVA太阳能胶膜销售收入占营收比例分别高达94.71%、97.64%、97.67%,且逐年升高。而该公司在2009年才开发的太阳能电池背板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速较慢,到2011年,该产品销售收入的营收占比仅为0.96%(如下图所示)。

  福斯特分产品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单位:万元) 来源:招股书

  而福斯特此次IPO拟募集资金11.26亿元,其中有10.55亿元将投入到年产“18,000万平方米EVA太阳能电池胶膜项目”。一旦该募投项目建成达产,福斯特EVA胶膜的产能将接近翻番至33,0000万平方米。

  如果EVA胶膜行业政策或者市场环境出现大幅波动,福斯特的经营业绩必将受到,而实际上,这种负面影响已现端倪。

  EVA胶膜是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专用材料,其所处的细分行业为光伏行业下属的EVA胶膜行业。2011年,尽管国家政策环境利好,但由于光伏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加上欧债危机、美国“双反调查”等因素,国内光伏企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已现明显下滑。据福斯特招股书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的核心产品——EVA 胶膜的销售收入已现环比下降。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