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全国首个专业涉台派出法庭在海沧正式揭牌
money.fjnet.cn 2012-06-18 07:57  陈天笑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陈天笑 通讯员 张猛)今后,厦门大部分一审涉台案件将在海沧法院审理,终审在厦门中院审理。相关的二审案件不用跑到两百公里外的福州了。日前,全国首个专业涉台派出法庭在海沧正式揭牌。今后将为厦涉台案件审理带来诸多优势。

据悉,自今年涉台民商事案件集中管辖以来,涉台案件数量急剧增长,预计今后每年涉台案件收案数目将达500件以上。海沧涉台法院庭长告诉记者,由专门的审判法庭、专业的审判人员集中审理涉台案件,可以统一司法标准和尺度,同时,集中优势审判资源审理涉台案件,将以往分散在各个法院的涉台民商事案件集中由专门的涉台审判机构进行管辖,可以进一步提高诉讼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涉台法院今后将可以实现远程庭审,其载体包括QQ视频等数据手段。据悉,海沧法院已采用集语音,数字、图像处理为一体,综合应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多媒体系统,可实现远程证人作证和网上庭审直播。一方当事人在台湾,无法到庭审理的案件,将受益于这种模式。

此外,涉台法庭还采用开展巡回审判的模式,到当事人所在地进行就近审理。涉台法庭将在思明南路设立巡回审判点,在该地点可以开展立案、开庭等诉讼活动。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