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汇金增持传闻刺激银行股飙升
money.fjnet.cn 2012-06-18 10: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在汇金增持银行股的传闻影响下,上周五银行股一改颓势,成为大盘的反攻主力军。尽管银行股存在估值修复机会,但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银行的经营模式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变革,因此银行业缺乏整体性机会。

上周五,银行股出现罕见的放量集体上涨,其中,宁波银行(9.91,-0.08,-0.80%)盘中激进涨停。截至收盘,宁波银行大涨7.65%,南京银行(8.56,-0.06,-0.70%)上涨5.19%,兴业银行(12.89,-0.06,-0.46%)上涨4.10%,华夏银行(9.44,-0.06,-0.63%)、深发展A(15.11,-0.05,-0.33%)涨幅均超过3%。

对于上周五银行股的发力,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是由于汇金再度出手买入银行股的传闻。业内人士指出,四大行股价已经逼近今年第一季度的最低价。即使按照理论最低值计算,目前银行股股价也已经逼近汇金公司今年增持的成本价。而且,银行股自5月初连续下挫以来,板块整体跌幅已逾10%,个股更是惨跌一片。从估值上看,四大行已逼近去年10月汇金高调宣布增持时候的估值。因此,目前汇金增持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

而政策面上,也不乏有激励银行股反弹的好消息。据悉,银监会日前正式公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业内人士认为,与《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对系统重要银行和非系统重要银行的资本监管标准未调整,仍分别为11.5%和10.5%,这要好于市场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2.86,0.01,0.35%)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11.5%和10.5%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与国内现行监管要求保持一致,这考虑到金融危机后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也考虑了国内银行业的实际情况。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均已达标,不会增加银行的压力。

尽管上周五银行股大涨,重新燃起市场投资者对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的期待,但广州证券认为,在银行的经营模式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前提下,今年下半年全行业盈利的增长情况仍然决定于“量”能在多大程度上弥补“价”的回落。

广州证券指出,短期内,在行业缺乏整体性机会的时候更偏向于持谨慎态度,暂时维持银行业“中性”投资评级。而基于银行估值处于安全边际的考虑,在货币政策逐渐放松,资产质量方面的不确定性逐渐明朗,以及流动性不足的现状得到改善时,银行也不乏估值修复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