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泰联合人事整合落定 华泰系上位联合系离职
money.fjnet.cn 2012-07-03 09:29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华泰证券(10.48,0.00,0.00%)(601688)今日公告称,华泰证券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日前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经审议同意盛希泰辞去华泰联合证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马俊生辞去华泰联合证券总裁职务,并选举吴晓东为华泰联合证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刘晓丹为华泰联合证券总裁,生效日期自深圳证监局对吴晓东、刘晓丹任职审批认可之日起。

业内人士认为,该消息意味着华泰联合研究所与华泰证券研究所整合带来的“人事地震”已“尘埃落定”,吴晓东、刘晓丹都是来自华泰系,这一人事安排意味着华泰联合将是华泰的天下,“联合时代”彻底结束。

联合系高管离职

此次董事长盛希泰、总裁马俊生的离职,距其正式受任还不足九个月的时间。2011年10月,华泰联合证券管理层调整,聘任时为公司副总裁的马俊生担任总裁职务;原总裁盛希泰亦升任董事长。

投行出身的盛希泰,被视为联合证券的灵魂人物。而马俊生2006年起即在联合证券任职,后任联合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2009年11月起担任华泰联合证券副总裁职位,直至2011年10月受聘为公司总裁。

早在2000年,联合证券就因四通集团等部分股东挪用客户保证金,而使营运资金匮乏。于是自2001年,联合证券便开始谋求增资扩股,但因种种原因未果。2006年5月26日,联合证券与华泰证券签署相关协议,华泰斥资7亿元增资,持有后者70%股权。同年6月底,华泰证券认购股权的资金便全部按协议到账。后经过吸收、换股等一系列变更,截至2011年12月31日,华泰证券共持有华泰联合证券98.19%的股份。

双方整合之痛

华泰增资联合的过程,其实存在一些阻碍,并形成了如今华泰证券与华泰联合证券之间业务构架的特殊性。

华泰2006年获得原联合证券70%股权后,一直在谋求更高的持股数量,经过受让和换股等方式,其持股占比达到目前的98.19%。虽然华泰处于绝对控股权,但依然无法取得全部控股权,也无法彻底完成其对原联合的业务合并。

在此背景下,华泰为了上市,只好采用包括业务牌照继续保留、经纪业务“划江而治”、投行业务以两地交易所分别经营等方式,以规避同业竞争的难题,不过这也只是一时之选。

虽然业务划分规避了监管部门相关政策法规,但实际运作中存在很多问题。独立运作的经纪和投行业务,无法产生资源共享和业务协作,而对于服务品牌也同样无法统一,不能有效增强其竞争力。

就此,2011年9月,华泰证券提出“划业务而治”以取代“划江而治”的整合模式。即将华泰系经纪业务全归华泰证券;投行业务,除国债、非金融企业债务承销业务外,全部划归华泰联合。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