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寿泰康等保险饭局恰似鸿门宴 诱骗客户投保
money.fjnet.cn 2012-07-23 09:3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来说两句

产品说明会本来是保险销售的一种好方式。可是,近一段时间来,这种方式却逐渐演变成了保险饭局。在吃人嘴软和从众心理的驱使下,不少人被所谓理财专家宣扬的高收益所吸引而应允投保,但事后却懊恼不已。

保险式饭局频现

上海的王先生没有想到,本以为白吃白喝的一顿保险饭局会让自己损失惨重。

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几年前,他应中国人寿金牌销售陈某之邀,去参加一个所谓的VIP客户答谢会,“答谢会安排在一个酒店里,对方说是去了之后边吃边聊,还有礼品相送”。

哪料到,王先生等人去了之后被对方安排听讲座。宣讲的理财师在罗列了国内外财经趋势并分析比较了股市、银行等的投资前景后,极富煽情地介绍起“美满一生年金保险”来。尤其是其宣称的百分之十几的高额分红,听得在场的人心痒痒的。尽管之前已在该公司买过保险,但王先生仍未能抵住诱惑,和弟弟各购买了15万元。而其他参加酒会的人,多数也在保险业务员一对一签单拿大礼的诱导下,冲动地在保单上签了字。“等饭菜上桌时才发现,此时已距原定的饭点晚了一个半小时。”王先生说。

上个月,王先生急需用钱,便想到了这份保单。哪知向中国人寿一问,该产品一年的所谓高额分红甚至比不上其向保险公司借款7.5万元的利息。感觉受骗的王先生愤而选择了退保。不过,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被扣除4.28万元本金和15万元储蓄4年的利息。

记者了解到,保险式饭局并非仅在上海存在。北京的张女士去年10月就在泰康人寿举办的所谓庆祝酒会上,冲动之下年缴10万元购买了财富人生终身年金保险产品。广东某媒体也报道了今年4月某保险公司的答谢酒会暗藏诱导推销的消息。某保险代理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所在的机构每年类似的酒会都有6场以上。“短信、电话或者个人信报箱里常常能收到这类邀请函。”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玉芝对记者说,类似答谢会、感恩会、酒会、庆典等形式的保险邀请函一般都有听讲座、拿礼品、抽大奖和吃饭等环节。但保险式饭局恰似鸿门宴,意在诱导投保。

高收益陷阱遍布

诱导投保的“诱饵”在于价值不菲的礼品和保险饭局上宣称的高收益。

上海的李先生向记者展示的某保险公司6月17日的酒会邀请函这样描述:“即投即领,第一年领取两次保单账户的9%,以后每年领取基本保额9%+红利”、“到场嘉宾可获得价值688元的礼品一份,现场有机会获得第五套,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册一套,另有招财纳福金龙和老庙金条等礼品赠送。”

免费午餐和礼品将消费者吸引来后,主讲人又通过片面宣传高收益率来迷惑参会人员进行投保。后悔不已的王先生就对记者坦言,当时只想着高额分红,根本不知道“分红险的利益演示只是基于保险公司的精算,红利是不确定的”。而张女士当时购买泰康的产品,则是因为主讲人宣称只要买了这款保险就可以入住养老社区。

据了解,对于没有在饭局上投保的参会人员,有些保险公司人员还会以“领取礼品”等名义要求参会人员提供相关证件,并在相关材料上签名。之后,有的营销员可能会利用这些材料编制投保材料,对签名进行描红、复制,让参会人员“被保险”。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